景区门票频频看涨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丹霞山、玉龙雪山、苏州园林、大理苍山等国内多个知名景区门票价格再度上调,备受社会关注。9月22日,记者走访市内旅游市场发现,近期,重庆各大景区暂未出现票价上涨的情况,但就如何看待“门票涨价”这一话题,却再度引发行业热议,其中,“正视门票经济、尊重市场规律”的呼声较高。

重庆***景区均未涨价

广东丹霞山景区门票价格由原来的平日160元、节假日180元统一上调为200元,保定涞源十瀑峡景区门票从35元上调至50元,云南丽江玉龙雪山景区也宣布将对票价进行调整,由原来的105元上升为130元,明年5月10日起执行……

本月以来,国内多个景区的频频调价,让“十一”即将出行的游客抱怨不已。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近段时间,我市景区暂未出现跟风调价的情况,“十一”期间,我市6家***景区均执行旺季价格。

其中,武隆仙女山门票60元、天生三硚135元、芙蓉洞120元;万盛黑山谷100元,龙鳞石海80元;南川金佛山价格为75元,索道往返80元,神龙峡100元;巫山小三峡150元;大足石刻宝顶山120元,北山石刻90元;酉阳桃花源景区120元。

“当前,国内客源市场对于‘门票涨价’非常敏感,频繁的价格上涨必然影响客流量,而重庆旅游当前正处于**发展期,亟须吸引人气,因此景区就算短期内出现亏损,也不敢贸然涨价。”业内人士透露,甚至今年市内多个新晋的A级景区都没有调价,包括申遗成功的***景区金佛山在内。

提及门票“两头”叫苦

当前,即便市内景区门票价格“按兵不动”,仍有部分市民反映旅游成本过高。

“年初自助游到东南亚耍个五六天,加上来回机票,也才用四千块*左右,去武隆耍个周末,仅仅是门票就用了300多,想想确实有些划不来。”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上周她带着两个外地朋友到武隆去游玩,加上看表演,来回车费、食宿开销,每人花了1000多元。

据了解,随着各地景区门票价格的上涨,国内***景区平均票价已超过百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前,中国所有***景区平均票价为109元,52.94%的景区门票价格在100元至200元之间,7.19%的景区门票价格在200元以上。

而英国白金汉宫成人票12英镑,低于当地*低收入标准的百分之一;美国景点门票多按车收费,一辆车10美元到25美元;韩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昌德宫门票3.3美元,相当于当地两个苹果的价*……相比之下,“国内游”的门票价格普遍远超当地*低收入标准的10%。

面对游客对高票价的不满,景区也以自身运营压力大为由而“大倒苦水”。

“景区的压力来自于债务压力,因为多数景区用于建设和提档升级的资金多是贷款。”市内某知名景区的开发公司负责人坦言,以该景区为例,且不论员工的工资每年都在涨、宣传营销成本年年增加、景区的设施每年也必须更新,仅仅是用于“创A”的投入就上千万元,虽然有**支持,但资金缺口仍非常大,现在每年都要向银行偿还*额本息。“缓解债务压力*有效的途径便是有稳定的现金流。”

尊重市场才是存活之本

“旅游经济属于市场经济,卖方没有坐地起价、旱涝保收的道理,买方也不可能‘吃白食’。”重庆旅**业**罗兹柏说,门票涨价并没有问题,但关键在于市场能否接受,毕竟“人气”才是景区存活之本,一旦价格的高低与旅游质量的好坏差距太大,市场必然会选择“用脚投票”,*终的恶果也会由景区来承担。

“靠运营成本的高低,来决定票价多少,这并非一个市场经济的思路。”在重庆龙葵旅游票务公司负责人姚生东看来,景区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大小,才是决定票价的主要因素,至于运营成本等问题,应该由景区自己考虑如何通过提升管理、营销等方面来实现有效控制,而不应该将这部分成本风险转嫁到消费终端。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表示认同,他认为,大众应该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理性看待门票经济。

“就目前来看,门票经济仍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旅游景区的一种普遍收入形式,对门票经济一味进行指责也未免过于狭隘。”李明德表示,但景区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还应从服务和提升品质方面入手,大力发展吃、住、行等一般性消费项目,谋求景区的转型和升级,优化游客的体验感,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或吸引更多人前往此地,把旅游产业链做长、做大,从中获得更大的整体效益。

罗兹柏介绍,自杭州西湖不收门票之后,景区每年因此直接减少门票收入2530万元,但带动了杭州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上百亿元。而重庆本地的洋人街、磁器口古镇等众多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景区,因“免费”带来的人气效应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些发展思路值得部分景区借鉴。

 

标签: 景区门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