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习俗清明都吃什么

2014-10-01来源 : 互联网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祀节日,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祭扫活动既能体现对家庭的尊崇,又能表达对祖先的感恩。那么清明节吃什么呢?清明节有什么饮食习俗呢?一起来了解下

  清明佳节是我们中国传统的祭祀节日,无论是中国的那个名族都会在清明节时扫墓。这种扫墓的活动既能体现对家庭的尊崇,同时又能表达对祖先的感恩。那么在清明节日时大家又都在吃什么呢?清明节又有哪些饮食呢?现在就一起来看下清明节各地习俗都吃什么。

  清明螺

  清明时节,正是采食螺蛳的*佳时令,因这个时节螺蛳还未繁殖,*为丰满、肥美,故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螺蛳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若食法得当,真可称得上“一味螺蛳千般趣,美味佳酿均不及”了。

  馓子

  “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古时叫“寒具”。寒食节禁*寒食的风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已不流行,但与这个节日有关的馓子却深受世人的喜爱。

  画卵

  在一些地方,于清明头一夜,把鸡鸭卵煎熟,染成蓝黄杂色,在卵壳上加以雕镂成画,作为冷食礼品赠送。据说吃画卵,在隋唐时盛行全国。

  枣糕

  枣糕又叫“子推饼”,北方一些地方用酵糟发面,夹枣蒸食。他们还习惯将枣饼制成飞燕形,用柳条串起挂在门上,可以冷食,以纪念介子推不求名利的高尚品质。

  润饼菜

  每到清明时节,泉州人有吃“润饼菜”的食俗。据说,这是古时寒食节食俗之遗风。

  “润饼菜”的正名应该是春饼。清明吃润饼,不仅是泉州*有的,厦门人也喜好之。相传开这种吃法之先河的,是明朝总督云贵湖广军务的同安人蔡复一。

  青团子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

 

标签: 各地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