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做菜技巧

2014-10-01来源 : 互联网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中华美食则誉满**。几千年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总结已形成了中华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鲁、川、粤、闽、苏、浙、湘、皖流派。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许多人会对中国食谱以及中国菜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笔者在这里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讨论中国饮食文化时,从饮食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着手。

  冬季来临,适合进补。冬季滋补以汤为好,如果煲一锅滋补靓汤做菜底,做出来的菜既好口味又滋补。

  煲汤选材要合乎**要求。居家熬汤应选择天然绿色富含营养的食物或温和平补的食用**,譬如山药、百合、莲子、山楂,以及台湾民间传统的“四物汤”所指的人参、当归、枸杞、黄芪等,都是安全可用的材料。再加上一些性味相投的主料,如鸡(勿选肉鸡,须选择柴鸡、乌骨鸡或目前流行的小型七彩山野鸡)、羊肉、猪肉等,*终达到“食借药力,药借食威”的效果,切忌不分材料的性味,一味求多地选料。一般来说,冬季滋补主要从补气血入手,同时,由于寒冷的温度使人们疏于锻炼,尤其是老年人容易发生骨折,所以,补充钙质也非常有必要。专业人士常选用人参、当归、黄芪、小枣,与鸡、排骨合炖的骨汤(制作方法和秘诀见后)共同煲制,即可达到二者的综合调理。选用当归、黄芪、山药与羊肉同煲,还有增加热量、抵御寒冷的作用。一些女性朋友和糖尿病患者对于喝汤有矛盾的心理,既希望得到滋补又必须有所限制,食用菌类的汤品具有***、防癌功效,可谓*适合这群人。牛肝菌、鸡腿菇等都是容易购买和效果很好的食材,再配以南瓜、牛肉、鸡肉、香菇等,就是非常合理且素淡味美的搭配。

  二要有烹饪技巧。煲汤是个慢功夫,*费时间的是制作高汤(或上汤)的准备工作。可一锅好的汤底有很多用处,保存在冰箱中能用两三天,所以还是很值得的!可选用牛肉、猪肉、鸡架放锅内,加满水,大*熬制1小时左右即可制成“高汤”。用这样的高汤做出的白菜豆腐汤跟用水熬出来的汤味道可是**不一样的。也可选整只柴鸡、干贝、赤肉、肘子,在微*中煮4小时左右。此时汤的颜色浑浊(营养成分都在其中);加剁碎的鸡肉茸进汤中微*稍煮,汤即可滤清,此汤已经是**的上汤了,炒菜、炖肉时可以略加少许提味,下一步煮滋补汤就可以使用了。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熬制的汤底都是为下一步做准备工作的,熬高汤和上汤时千万不要放调味料。

 

标签: 冬季做菜技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