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饮食禁忌

2014-10-01来源 : 互联网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中华美食则誉满**。几千年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总结已形成了中华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鲁、川、粤、闽、苏、浙、湘、皖流派。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许多人会对中国食谱以及中国菜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笔者在这里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讨论中国饮食文化时,从饮食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着手。

  俗话说,立冬那天吃羊肉,整个冬天都不怕冷。

  羊肉性味甘热,具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的作用,被视为“补阳”的佳品。但中医认为,吃羊肉时,有以下四种禁忌:

  1,忌与茶同食:茶水是羊肉的“克星”。这是因为羊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蛋白质,使肠的蠕动减弱,**水分减少,进而诱发便秘。

  2,忌与醋同食:酸味的醋具有收敛作用,不利于体内阳气的**,与羊肉同吃会让它的温补作用大打折扣。

  3,羊肉不宜与南瓜同食:这主要是因为羊肉与南瓜都是温热食物,如果放在一起食用,极易“上*”。为了防止“上*”,不妨适当放点凉性的食物,比如与萝卜同炖煮。

  4,忌与西瓜同食:中医认为,吃羊肉后进食西瓜容易“伤元气”。这是因为羊肉性味甘热,而西瓜性寒,属生冷之品,有碍于脾胃。

 

标签: 立冬饮食禁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