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的配方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所谓的三伏贴疗法,其源自于清朝,又名天灸,那么三伏贴的配方是什么?三伏贴配方介绍?

  三伏贴的功效:

  可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宽胸降气,健脾和胃,鼓舞阳气,调节人体的肺脾功能,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不断增强,从而达到振奋阳气、促进血液循环、祛除寒邪、提高卫外功能的效果。

  三伏贴的配方:

  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三伏贴配方

  药物组成:以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细辛、生姜作为基本处方,可结合既往的临床经验和地域特点等进行加减。配伍加减常用的药物有麝香、麻黄、肉桂、小茴香等。

  药材炮制:白芥子、延胡索、甘遂和细辛采用道地药材,且均用生药,其中生白芥子可以加强对其他药物的透皮吸收作用。由于白芥子外用可使皮肤发热、发红,甚至起泡。临床上可以适当调整白芥子在药物中的配伍比重,既可以**临床**,又可以**用药的安全性。

  贴敷时机:一般在每年夏季,农历三伏的初、中、末伏的**天进行贴敷*疗(如果中伏为20天,间隔10天可加贴1次)。在三伏期间也可进行贴敷,每两次贴敷之间间隔7~10天。

  疗程:连续贴敷3年为一疗程。疗程结束后,患者可以继续进行贴敷,以巩固或提高**。

  贴敷部位:肺俞是冬病夏*穴位贴敷的基本穴位,主要配伍穴位有膻中、大椎、定喘、膏肓,临床应用中可以结合中医辨证论*选用心俞、膈俞、肾俞、脾俞等穴位。

  二、支气管哮喘三伏贴配方。

  药物组成:

  虚贴方:黄芪、苍术、沉香、肉桂、补骨脂等。

  温阳驱寒方:白芥子、细辛、甘遂、干姜、仙灵脾、延胡索、小茴香。

  药材炮制:上述药物均采用道地药材,药物均采用生药。药物用量按一定比例确定。

  实施时间:头伏开始,隔7天贴1次,至末伏止,连贴3年。

 

标签: 三伏贴的配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