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特色美食 鲜美荔湾艇仔粥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艇仔粥是广州***的的特色美食之一,以鱼片、蛋丝、海蛰、炸花生等多种配料加在粥中而成。艇仔粥以粥滑软绵、芳香鲜味闻名,无论是在街头还是在大酒楼,在广州你都能品尝到这种特色粥品。

  艇仔粥是广州***的的特色美食之一,以鱼片、蛋丝、海蛰、炸花生等多种配料加在粥中而成。艇仔粥以粥滑软绵、芳香鲜味闻名,无论是在街头还是在大酒楼,在广州你都能品尝到这种特色粥品。

  艇仔粥的历史

  旧时广州西郊,河道两旁遍植荔枝树,叫做荔枝湾,古羊城八景之一的“荔湾晚唱”便指这里。每逢夏日黄昏,不乏文人雅士及各方游客来此游玩,游河小艇穿梭往来。其中有小艇(广州话俗称“艇仔”)专门供应“艇仔粥”,故称“荔湾艇仔粥”。如果岸上或另一艇上游客需要,粥艇上主人便一碗一碗地把粥品递卖过去,很受欢迎。渐渐地,连陆上的小食店也出售这种叫做荔湾艇仔粥的粥品了。

  艇仔粥的主要特色

  艇仔粥是广州*具特色的美食之一,而材料丰富、粥滑软绵、芳香鲜味则是艇仔粥*大的特色。艇仔粥的主要配料为鱼肉、瘦肉、油条、花生、葱花,亦有加入浮皮、海蜇、牛肉、鱿鱼等。传统的广州人认为艇仔粥要在艇上食用,并以河水煮成的粥水才有风味,现时使用的自来水不及从前。

  艇仔粥的传说

  关于广州艇仔粥,还有两个不同的传说:

  ①相传有一个家道中落的广州“西关阔少”,他于经济拮据的窘境中,买了一只小艇,在荔枝湾做起了卖粥的营生。以油炸花生米、炸鱿鱼丝、炸米粉丝、生菜叶丝、海蜇丝、熟猪肚丝等作粥料,客人要吃时,就把粥料放入碗里,临时加入新鲜鱼片,冲入沸滚的味粥(这种味粥多用鸡鸭或生鱼的骨熬成),然后撒上芫荽、葱丝、紫苏叶,*后加入一小撮虾子、几滴麻油,热腾腾、香喷喷的端到游客面前。这种粥由于在艇仔(珠江三角洲称长约4米、铺上舱板、中段或中后段有篷的小舟为“艇仔”)上出售,故被叫做“艇仔粥”。由于用料丰富,味道鲜味,深受大家欢迎。

  ②相传有一个船上人家的女孩叫金水,心地非常善良。一日她把父亲捕到的一条鲤鱼放回到江里。过了几年金水的父亲患了重病,她非常伤心,来到江边祈求仙人保佑。这时一位仙女从水中出来说:“我是几年前被你救的鲤鱼。你只要煮一些鱼虾粥再加些油脆之物卖给人家,便可换*带你爹去看大夫,10日之内即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