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传统风味小吃 象征吉祥如意的五色糯米饭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每逢农历三月初三、清明节、四月八、牛王节、端午节等民间传统节日,壮族人民家家户户都喜欢做五色糯米饭吃。壮族人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蒸之前的五色糯米饭

  吃五色糯米饭这一习俗沿袭久远,早在清代《武缘县图经》便有记载:“三月三日,取枫叶泡汁染饭为黑色,即青精饭也。”五色糯米饭,俗称五色饭,又称乌饭、青精饭或花米饭,是壮族地区的传统风味小吃,也是用来招待客人的传统食品,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白、紫5种色彩而得名。

  每逢农历三月初三、清明节、四月八、牛王节、端午节等民间传统节日,壮族人民家家户户都喜欢做五色糯米饭吃,以作赶歌圩食用,或祭祖祭神之用。壮族人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同时还象征各族人民如糯米饭团一样团结在一起,战斗天地、勤劳耕耘、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五色糯米饭成品

  五色糯米饭的制作方式很考究,*先要选好**糯米,再采来紫蕃藤、黄花、枫叶、红蓝草,浸泡出液,分别拌着糯米,后合而蒸之,出来的成品不仅色彩斑斓,而且味道香纯。五色糯米饭五彩缤纷,鲜艳诱人,且用的是天然色素,对人体有益无害,每种颜色的糯米都别有风味。五色糯米饭不仅色、香、味俱佳,还有滋补、健身、医疗、美容等作用。

  关于五色糯米饭的习俗还有一个。四月初八,早稻已插完返青,人们用五色糯米饭揉成小团团,粘附在竹枝上,插于祖宗神龛,又从田中取回一蔸生长旺盛的禾苗,以南瓜叶包根,放在碗里,一并祭祀祖宗,祈求祖宗保佑五谷丰登。

 

标签: 五色糯米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