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县旱情持续 药材种植收入减半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8月6日,记者深入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羊场乡等地看到,当地旱情持续发展,农作物和群众饮用水受到影响,抗旱形势严峻,当地正采取多重措施,**民生,稳定生产。

地处贵州西北部的大方县,今年7月以来,降雨大幅减少,月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减少160.7毫米,同比减少161.1%。受旱情影响,全县32个乡镇不同程度遭受旱灾。其中,鸡场乡、理化乡、牛场乡旱情尤为严重。到目前,全县32个乡镇农村居住人口85.097万人,受灾人口26.7678万人,因旱造成新增饮水困难人口2.264万人、大牲畜0.8686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30万亩,有的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或已近死水位。全县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0254.38万元,灾情正在发展中。

8月6日,记者在羊场乡采访途中看到,由县里统一安排的送水车辆,正忙碌在为受旱乡镇群众运水送水的路上。

据气象部门预测,大方县近期仍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无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干旱将持续发展,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抗旱任务相当艰*。

记者在羊场乡桶井村,烈日下围过来的群众都带着草帽,纷纷反映旱情对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村民彭良仙说,大旱之下,山穷水尽的感觉更加强烈,多数人家已经开始掏*买水,而单是这一项,就让农民们每月多支出300多元,无形中增加了群众负担。面对今年的旱情,近年来**资助下,修建的小水库、小山塘、小水窖“三小”工程强化了农村抗旱的能力,村民们希望国家加大投入,修建更多水窖,帮助群众提高抗击旱灾的能力。

大方县近两年**以发展**药种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但此次旱情发生后,给广大的药农生产也带来不小的影响。8月6日,药农蒋云明正在自家的药材种植场里忙碌,看着逐渐枯焦的药材,他说,59岁的他,种植药材28年,从来没有这样忧心过,今年,他家的药材种植收入减半基本已成定局。蒋云明是县里药材种苗的培育户,他担心自己的药材基地受旱后,将使全县的药材种植遭遇一场难关。

行走在大方县的旱区,山道两旁的玉米叶子多也枯焦,挂须的棒子少有苞米。农民们将失去希望的玉米杆砍掉,空地以待来年。烟草种植是当地农民的经济来源之一,多数农民反映,旱情让处于收获期的烟草减产绝收,情况严重。

面对目前严峻形势,大方县群众积极自救,县委、**全力投入组织抗旱救灾工作。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章育在羊场乡检查旱情时,接收记者采访。她说,全县已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对策和各项工作准备,8月7日,县里抗旱救灾会议将对全县总动员,安排部署抗旱工作。

据介绍,根据大方县抗旱保民生工作思路,大方县将充分发挥各级抗旱组织的作用。组织和发挥乡级抗旱组织和运水送水队伍的积极作用,为灾区缺水群众专人、专车、定时送水,**每一个受灾村庄、每一户灾民不断水;在***门、畜牧部门密切配合和加强饮用水水质监测的同时,开展人畜疫病防控工作,**大灾之年无大疫。

截止8月5日,全县各乡镇共投入抗旱人数5.28万人/次,抗旱设备256台套,出动机动运水车128辆,抗旱用电8.2万度,抗旱用油76.8吨;投入抗旱资金480.6万元,临时解决群众饮水困难1.25万人,临时解决了0.4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标签: 药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