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鉴别西洋参真伪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西洋参亦称洋参、美国参、花旗参等,主要产于加拿大和美国,性寒,味苦微甘,具有补肺养阴、生津止渴、滋阴降*的功效。由于西洋参性效平和、药效和缓,应用范围较广,尤其适于年老体弱病人作滋补药品服用。(1)真品西洋参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西洋参有两种:一种是美国或加拿大进口的,一种是引种的。两者功效相似,但引种的西洋参比进口西洋参便宜得多。两者虽都是真货,但也有细微区别,主要是:

①外形。由于两者所处的气候和土质等自然条件不同,外形亦略有差异。进口货外表土黄色,横纹色灰黑而细密,内部黄白色,有细微菊花纹理。国产引种品的根头横环纹**,纵纹稍深陷,菊花纹理更不明显。西洋参按大小分为超大枝、特大枝、大枝、中枝、小枝等。

②进口西洋参相对于引种参质重皮细,断面平坦;国产引种品手拈感质坚而硬,断面不平坦。

③气味。进口品气味香而浓;引种品香味较淡。

④口尝。进口品味苦而甘,口感持久;引种品苦味较重,甜味较淡,稍久则味淡而涩。

两种真品西洋参的共同特点是:参型呈锥条状,粗长如指,无芦、无须,近头处有较明显的环纹5~10圈,表面有横向突起的皮孔,体质坚重,断面呈颗粒状,有一浅棕色环纹,并散有棕黄色油点,无臭味,微甘,苦味较浓。

(2)伪品西洋参

伪品西洋参的主要特征:伪品也呈圆锥条状,但稍长,表面环纹稀疏而分布全身,质略软而轻,断面不呈颗粒状。粉质有较明显的菊花纹,无明显的棕黄色油点,味甘凉,苦味较淡或无苦味。

此外,亦有将白参和沙参经加工冒充西洋参出售的。

①白参。呈圆柱形,主根较长,上端有较多环纹,全身可见加工时的针刺点状痕,横向纹较细而密,下部有1~3个不等的支根,较长,表面淡白色,质坚而重,气微香,味甜微苦。

②沙参。多由南沙参制成,呈长圆形或长圆锥形,芦头粗细不一,表面黄白色,上部有较多深横纹,下部有纵纹或细根痕质轻而疏松,易折断,断面有裂隙,无粉性,味甘微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