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十号载着铁皮石斛的种子往返太空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6月26日,我国载人航天*次应用性飞行的“神舟十号”飞船成功返航,随船着陆的还有3个灵芝品种和3个铁皮石斛品种。这是**产业尝试太空育种,借力航天事业的又一次试验。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随着中国对太空的认识和探索的加深,太空育种从一个过去只能想像的领域,正悄然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让我们不知不觉享受着这些太空探索带来的“福利”,比如一些质优味美的青椒、樱桃、番茄等蔬菜,还有水稻、花卉等作物的优良品种,不少都是太空育种的产物。

太空育种,是通过返回式卫星或飞船将植物种子带上太空,再利用太空特殊的高真空、宇宙高能离子辐射、宇宙磁场、高洁净等环境,使种子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新种子、培育新品种的作物育种高***。自1987年以来,我国利用返回式卫星和神舟飞船,先后进行了十多次搭载,已把包括丹参、灵芝、黄芩、铁皮石斛、甘草、穿心莲等**材在内的上千种植物种子和生物材料运送上天。

今年,3个灵芝品种和3个铁皮石斛品种搭乘“神舟十号”进入太空,现即将进入育种研究的下一个环节,这也是**材的第三次太空之旅。早在2005年8月,铁皮石斛和灵芝种子就已搭载长征二号丙运载*箭发射升空。

在全国劳动模范、享受***特殊贡献津贴的**李明焱研究员的带领下,对太空返回的种子作了研究和实验,发现其抗虫害及抗病能力较高,并进一步对与其他育成的灵芝和铁皮石斛种子杂交后获得的新品种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仙芝1号”灵芝新品种,是浙江非农业品种认定的**个灵芝新品种,经**部门测定,其多糖、三萜含量分别高达2.47%、0.83%,比日本红芝高31.03%、39.04%,比韩芝高21.20%、20.48%,不仅解决了多糖和三萜类物质含量和活性低的问题,还改变了我国长期依赖国外灵芝品种的尴尬现状;

“仙斛1号”、“仙斛2号”两个铁皮石斛新品种,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和奖励。

“**产业的发展包括**材的品种、种植以及炮制等多方面环节。近几年**材质量问题频频曝出,其中一方面就是**材品质严重下降,而要提升**材品质,基础是要解决**材品种的选育问题。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必将促进**优良品种的选育,为**事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标签: 铁皮石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