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菜:金针菇拌芹菜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一连忙碌了五天,很多人习惯周六、周日在家补眠,还有一部分人喜欢外出游玩、逛街、聚会等。无论是补眠的朋友,还是去游玩的朋友,周一上班时都容易感到困倦,茶饭不思。出现这种状况,您不妨试试一道简单的素菜--金针菇拌芹菜,颜色一黄一绿,养胃养眼,令人食欲大增,还可以帮助提神醒脑。

材料:芹菜300克、金针菇50克、醋10克、盐3克。

做法:

1.芹菜洗净切段,放少许盐腌制20-30分钟,变软后除去水分;

2.金针菇**洗净,在加入少许盐的热水里焯一下,然后沥干水分;

3.将金针菇与芹菜搅拌均匀;

4.*后加醋、高汤、盐调味,再拌匀即可。

做法提点:

在做好的金针菇拌芹菜上撒点芝麻,更香,口感更好。

●美食营养价值分析:

金针菇的营养价值

金针菇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成分较全,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丰富,且含锌量比较高,对增强智力尤其是对儿童的身高和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作用;金针菇中还含有一种叫朴菇素的物质,有增强机体对癌细胞的抗御能力,常食金针菇还能降胆固醇,预防肝脏疾病和肠胃道溃疡,增强机体正气,防病健身;金针菇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物活性,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对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金针菇可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防*心脑血管疾病; 食用金针菇具有抵抗疲劳,抗菌消炎、清除重金属盐类物质、抗肿瘤的作用;经常食用金针菇,不仅可以预防和*疗肝脏病及胃、肠道溃疡,而且也适合高血压患者、肥胖者和中老年人食用,这主要是因为它是一种高钾低钠食品。

芹菜的营养价值

1.平肝降压:芹菜含酸性的降压成分,临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2.镇静安神:从芹菜子中分离出的一种碱性成分,对人体能起安定作用;芹菜甘或芹菜素口服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

3.利尿消肿: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临床上以芹菜水煎***达85.7%,可*疗乳糜尿。

4.防癌抗癌: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5.养血补虚: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食之能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而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

另外,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去病强身。肝*过旺,皮肤粗糙及经常失眠、头疼的人可适当多吃些。芹菜也是一种理想的绿色减肥食品,用嘴巴咀嚼芹菜的同时,消耗的热能远大于芹菜给予的能量。

温馨提示:鲜金针菇不宜冷藏,建议即买即食;芹菜叶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比茎多,因此吃时不要把能吃的嫩叶扔掉;选购芹菜,色泽要鲜绿,叶柄应是厚的,茎部稍呈圆形,内侧微向内凹,这种芹菜品质是上好的,可以购买。

标签: 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