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版麻婆豆腐的做法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寻常豆腐的**演绎----麻婆豆腐

豆腐是我国淮南王刘安,与几位仁兄在八公山上炼长生不老丹时,**的一种绿色健康食品。豆腐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钙的需要量。

一块寻常豆腐,由于它无限包容的个性,给擅长烹饪的中国人极大的想象空间,麻婆豆腐是川菜麻辣味**名菜,主要原料为豆腐,其特色在于麻、辣、烫、香、酥、嫩、鲜、活八字,称之为八字箴言。在成都吃过的麻婆豆腐味道非同凡响,至今念念不忘……

据相传:麻婆豆腐,是清同*初年成都市北郊万福桥一家小饭店店主陈森富(一说名陈富春)之妻刘氏所创制。刘氏面部有麻点,人称陈麻婆。她创制的烧豆腐,舌尖初次触碰,新鲜的麻辣感能带来令人兴奋;滑入喉咙,豆腐温热鲜嫩,吞咽后余韵不绝,深受食客喜爱,于是大家将它称作“陈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作为川菜的**,能够在世界各地风靡**,“麻辣”和“*候”二字是关键。麻婆豆腐讲究*候。*候讲求变通:将豆瓣酱下锅时,需要小*,慢慢酝酿出扑鼻香气;下豆腐块时,则需要急*,以保持豆腐的完整鲜嫩。在麻婆豆腐的传承过程中,“变通”二字,正如时大时小的*候,让麻婆豆腐流风余韵,香气远传。

麻婆豆腐的做法

1.豆腐切丁,香葱、生姜、大蒜、干辣椒切细末备用,

2.锅内放入油烧热,先爆香葱末、生姜末、大蒜末和郫县豆瓣酱,加入适量水,煮开后加入豆腐丁、酱油、白糖煮2分钟,用水淀粉勾芡,略烧片刻,再放入肉馅,略烧片刻,二次勾芡,才可盛入盘中。

3.烧热香油,爆香花椒,将花椒油淋在豆腐上即可。

**秘笈:

1.豆腐的前期处理很重要。豆腐块须用沸盐水浸泡,水温应保持在70℃左右,才能**豆腐质嫩并有效除去石膏味、豆腥味,并且在烧制过程中有楞有角,不易碎

2.肉馅一定要煸炒至酥香,一颗颗,一粒粒,入口香酥。豆腐入锅后应少搅动,保持块形完整。

3.两个“2分钟”两次“勾芡”很重要。做“麻婆豆腐”,先烧制豆腐2分钟,豆腐烧入味后勾1次芡,再放入牛肉,再烧2分钟再勾1次芡,两个两个“2分钟”两次“勾芡”,烧出来的味道不同凡响。=

标签: 麻婆豆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