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留学族”家长称“情非得已”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一周上课6天,**休息的周日还要带回卷子七、八张——白洁的父母为了保护孩子,毅然决定送她出国;

  ■读初二的沈豪决定“逃”去美国读书,为了每天能多睡一会;

  ■快上初三的小丁,面临两难选择:要么回原籍考高中,要么留在上海读中职。为了规避升学的

  政策阻碍,父母被迫把小丁送出**……

  【记者手记】第二波“幼童留**”蹒跚出发

  2010年年底,国内一家大型留学教育集团发布的抽样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出国留学的高中以下学历(包括高中)学生所占比例已达19.75%。这些学生大多未满18周岁,还有个别的甚至是小学生。消息一出,业界惊呼:幼童留**,已经从趋势转变为现实!

  也是去年,沪上举行的一次年度留学总结会上,一位教育官员透露:***拟**反对“留学低龄化”。要知道,***原先从不鼓励高中及高中以下学生赴海外留学。

  上述种种消息,传递的是一个清晰的信号:又一波“幼童留**”,即将来临。

  上一波“留学幼童”,还要追溯到中国历史上*早的“官派留学生”。1872年至1875年间,由容闳倡议,清**先后派出四批共120名学生赴美留学。这批学生出洋时的平均年龄只有12岁。

  如果说**波“幼童”肩负着远赴西洋“师夷之长技”的使命,现在的幼童出国,则具有了更大的自**和选择权。他们拥有的教育机会更多元,但前途未卜。

  “留爸留妈”的心情异常复杂:十三四岁的孩子,中文还没有学全,就要取而代之地面对每天一节的“圣经课”、“西方宗教史”,将来会否“里外不是人”?在国内学习堪忧,希冀着去国外锻炼一下,会不会反倒成了“留学垃圾”?错过了孩子*关键的青春成长期,家长会否酿成大错?幼童留学,成本不菲,仅以高中三年和本科四年的学费来算,相当于“一单两三**的生意”。

  请注意,这些担心不是教育人士的分析,而是“留爸留妈”告诉我的。他们对可能的结果做好了准备,依然愿意赌一把。更让人意外的是,不少“留爸留妈”目标并不高:“我们也没想过要孩子冲击美国名校,顺顺利利读完大学就行”。

  “**”背后,一个个家庭正上演着各自的挣扎,甚至“家庭战争”。

  “幼童留**”蹒跚出发。

  谈及“幼童留学”,我们闭上眼想见的是:一群中国家长不惜砸锅卖铁、削尖脑袋誓把孩子早早送出**,好在争夺世界名校这条赛道上“不输在起跑线上”。

  然而,当记者走近这群即将漂洋过海的幼童和他们的“留爸留妈”,看到、听到的情况却全然不是如此。中国家长的“疯狂”、中国幼童的“脑残”?如烟般轻薄的片段与臆想,遮盖了幼童留学家庭中那些痛苦的挣扎和情非得已。

  一对与中国老师“战斗”的父母

  小学四年级起,白洁的作业开始增加,看书、看电视的时间被挤占。白洁的老爸急中生智,想出

  了一个办法——和孩子一起做作业,减少重复性劳动。

  今年春节前,上海的一家五**宾馆正在举行一场特殊家长会,参会的家长或已经、或正在打算

  把孩子送出国留学,聚会因此被称为:“留爸留妈家长会”。

  一户从杭州赶来的留学家庭很快成为焦点。这家的女儿名叫白洁,16岁,去年结束国内初中学习,前往美国私立高中求学。他们家作为“过来人”上台发言,台下“留爸留妈”的提问好像连珠炮——

  “为什么孩子这么小就送她出去?”

  “你们为什么把孩子送到女校,有什么好处?”

  “你们是否考虑过,单性的学校不利于孩子身心发展?”

  白妈妈笑言:“选女校,是考虑到他们对女孩照顾得更细心……”她顿了顿,回头看看女儿,仿

  佛是征询后者同意后补充:“也是为了避免早恋。”

  这位母亲小心考虑着女儿的感受,一如他们为女儿甄选学校的谨慎态度。从学校的SAT(俗称“美国高考”)排名、校内不同种族学生的比例,到学校所在地区的气候、枪支管制程度等,白洁的父母害怕漏掉任何潜在风险,“酿成大错”。

  &

 

标签: 幼童留学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