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父母热衷给孩子报班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周一至周五,上午学数学,下午学语文,周六、周日学英语、舞蹈,每晚还要写学校留的寒假作业。虽说寒假刚至,但我市某小学三年级女生陶陶的寒假日程已经排得满满的了。

  陶陶告诉记者,寒假里,她班级的绝大多数同学都报了课外班,多的达到七八个,少的也报有两三个“特长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热衷让孩子上“特长班”的多是“70后”父母,他们望子成龙的心情非常迫切。

  现象:孩子穿梭各“特长班”

  1月16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建华区沃尔玛超市附近一家英语培训学校见到了某小学三年级女生媛媛的妈妈。每逢周六、周日,媛媛妈妈都要带着孩子穿梭于各个“特长班”之间。这个寒假,她又给媛媛报了拉丁舞、书法、围棋、小主持人四个“特长班”。加上以前报的奥数、英语班,媛媛在寒假里要上六个“特长班”。

  媛媛妈妈告诉记者,在这家英语培训学校学习的,报两个以上“特长班”的孩子比比皆是,接送孩子上“特长班”已成了家长们在寒假里的一项重要任务。

  当被问及孩子是否喜欢上这些“特长班”时,媛媛妈妈说,上不上“特长班”孩子说了不算,得听家长的,她都是为了孩子好。记者透过英语班教室窗口看到,媛媛上课听讲还挺认真,但她同桌的小男孩却在东张西望。

  费用:少则几百多则上千

  孩子上课外班其实是很多家长无奈的选择。“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升学压力大,希望孩子各方面都出类拔萃,就必须下力气培养。”一位家长对记者说。

  据了解,寒假里送孩子去“特长班”几百元的培训费用也成为“70后”家长一笔重要的日常开支。

  据业内人士介绍,各类“特长班”里培训费*贵的当属钢琴课,按小时收费,从50元到100元不等,一般是每周上一节课,前期投入较大,买钢琴*少需要5000元到1万元元。英语、舞蹈、奥数等特长班每周8节课,月收费80元—150元,如果“一对一”单*培训,收费价格更高,每节课培训费用从20元到100元不等。有的家长合伙“拼”英语课,三五个家长同时请一位英语老师,每周一小时,每家花费5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孩子同时学钢琴和英语两样特长,一个月的费用约在千元左右,学得特长越多,花费自然越多。

  结果:报班太多孩子叫苦

  小刚是我市某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对记者说,妈妈在寒假里给他报了五个“特长班”,但其实他只喜欢去跆拳道班。小刚说,寒假天天要上“特长班”挺累的,都没空和小朋友玩了。

  “虽然家长都希望孩子在寒假里多学些知识、特长,但每年的课外班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要么孩子上课提不起精神;要么上课一脸茫然,没有兴趣。”我市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的***对记者说。有些孩子因为家长给报了自己并不喜欢的“特长班”,勉强上课,结果挫伤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孩子上课外辅导班学习****,有的却不明显。我市某小学五年级学生亮亮的家长胡女士称,孩子由于数学成绩不太好,给他报了一个辅导学校,结果效果并不理想,现在又换了一个辅导班,希望能有成效。

  破解:家长要当好“引路人”

  针对目前各类课外班*热的现状,建华区建设路小学教师王美荣表示,家长给孩子选择课外班不要盲从跟风,要结合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很多家长不满足为孩子报一两个“特长班”,但“贪多嚼不烂”,孩子学得太多,根本消化不了,如果延续下去,孩子将会对各类“特长班”越来越麻木,进而对学习失去兴趣。王老师提醒家长,无论给孩子报学习辅导班还是“特长班”,家长都应该找可靠的、师资力量过硬的学校,以免耽误孩子的时间、浪费精力。

 

标签: 报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