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芹菜汁辅助降压 长期喝芹菜汁的好处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黑龙江齐齐哈尔梁女士咨询:我得高血压好多年了,一直坚持吃药,但都不见好转,一到冬天,血压还是忽高忽低的。民间流传很多降血压的偏方,其中芹菜汁降压*盛,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解答: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北方人患这种病多由于冬天天气寒冷、室内外温差大,导致血压不稳定。在防*血压升高的众多因素中,膳食和营养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改善膳食和营养,确实可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并帮助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

长期喝芹菜汁的好处有很多比如减肥降压、安神消肿、补铁养血、清热解毒等。芹菜性凉质滑,脾胃虚寒,肠滑不固者食之宜慎。芹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入肺、胃、肝经。芹菜有清热除烦,平肝,利水消肿,凉血止血的功效。主*高血压,头痛,头晕,暴热烦渴,黄疸,水肿,小便热涩不利,妇女月经不调,赤白带下,瘰疬,痄腮等病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芹菜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芹菜的平肝降压作用,主要是因为芹菜中含酸性的降压成分,动物实验证明对兔、犬静脉注射有明显降压作用。临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芹菜是辅助*疗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选之品。对于血管硬化,神经衰弱患者亦有辅助*疗作用。***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杨勤兵认为,芹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P可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血管弹性,具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和毛细血管破裂等功能,是高血压患者和中老年人夏季**的佳品。中老年人每天喝芹菜汁降血压助睡眠。

一、芹菜汁的做法 鲜芹菜250g,切细绞取汁液,每次服1茶杯,每日2次。 芹菜的食疗价值早已被人们所重视。相传唐代宰相魏征就嗜芹菜如命,几乎每天都用糖醋拌之佐膳。所以正在为自己血压升高和睡眠不足担心的老年人可以在平时多吃芹菜,以降压助眠。不过,还要提醒一点,芹菜与鸡肉、黄瓜、南瓜等相克,食用时要尽量避开。中医论证认为,芹菜可以通过调节体内水分的平衡改善睡眠。 如果是轻度失眠,食用芹菜不失为较好的食疗。如失眠时间较长或较为严重的患者,建议食用芹菜并服用药物*疗。另外,失眠患者应该培养起较好的生活习惯,如晚饭后多散步,平常多运动等等,这些对于睡眠的**均有很好的帮助。 芹菜的降压作用炒熟后并不明显,*好生吃或凉拌,连叶带茎一起嚼食,可以*大程度地保存营养,起到降压的作用。 二、芹菜的功效 1、平肝降压 芹菜含酸性的降压成分,对兔、犬静脉注射有明显降压作用;血管灌流,可使血管扩张;用主动脉弓灌流法,它能对抗烟碱、山梗茶碱引起的升压反应,并可引起降压。临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标签: 养生食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