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的实施策略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1)进一步提高对教育院校文化建设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是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的前提。教育院校文化是在一定社会文化大背景下,教育院校内影响和制约师生活动和发展的各种文化因素总和,是一种无形的、*大的教育力量,也是教育成功的重要基础,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校要统一思想,提高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把加强教育院校文化建设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和事关教育院校发展的大事来抓。

(2) 加强物质文化建设,美化校园环境,是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的基础。物质文化的建设及管理直接地反映出教育院校的办学水平。加强物质文化建设,一是要按照“三个面向”思想的要求,体现出“四性”,即科学性、教育性、艺术性、经济性。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校制宜,且经济、实用。二是校园环境建设要做到“四化”,即绿化、美化、净化、静化。努力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将教育院校办成“花园式”单位。校园美化不仅应体现在物质文化层面上,还应表现在全校师生的共同思想、共同情感、共同的审美观等精神文化上,如办公室、教室的布置,科技长廊、学生园地、艺术作品展示等。

(3)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强化管理机制,是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的**。①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教育院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体现依法*教、依法*校精神;②要不断改进管理方法,提倡**管理、自主管理,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③是教育院校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要按章办事、不徇私情,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④要形成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制度环境,促进广**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⑤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网络,以**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成立以党支部书记挂帅,主管校长负责,工会主席、政教主任、团委书记等组成的**小组,实行“四线”管理。

制度是教育院校文化建设初级阶段的产物,是为了达到无意境界而采取的一种有意识手段,是为了**教育院校教育的有章、有序和有效,先用制度来强化,而后用情境来内化。

(4) 加强课余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是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的载体。根据中小学生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和**欲的特点,教育院校应精心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及社区服务活动,促使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尽情释放潜能,展示特长,实现自我发展。“教育院校搭台”,给予必要的行为指导和物质支持;“学生唱戏”,成为教育院校文化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教育院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需遵循自主性、实践性、愉悦性、发展性、教育性的原则,做到“五有”、“四定”、“三落实”.。“五有”即有计划、有教案、有记录、有成果、有总结;“四定”即定人员、定地点、定时间、定内容;“三落实” 即落实组织、经费、器材。活动内容既要具有思想性和知识性,又要具有娱乐性和实践性;活动范围既要体现全员参与,又要不乏个性展示。活动方式以倡导式、、诱导式、参与式为主,**学生自己组织,主动参与,寓教于乐。

总之,教育院校课余文化建设活动,既要兼顾教育与情趣、知识与娱乐、活动与休闲的关系,又要努力**学生根据天资所好,扬长避短,各得其所,各行其乐。

(5) 加强**文化建设,形成优良校风,是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加强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真正做到“以正确的**引导人”。一要加强德育工作,注重养成教育,通过校会、晨会、级会、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政*文件、法规制度、道德修养等文章,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及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二要加强爱校教育,培养母校意识。通过成立校史展览室,设计校旗、校徽,制作校歌等,促使学生自然生发出强烈的荣誉感、自豪感,从而产生凝聚力,形成教育院校精神;三要强化教育院校的“三风”建设,即**的作风、教师的教风、学生的学风;四要抓好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电视台、广播室、阅报栏(室)、宣传窗、名言警示牌的作用,扶正祛邪,净化校园,引导正确**,促进优良校风的形成。

(6)**和谐的人际关系,优化人际环境,是教育院校文化建没的关键。师生关系是教育院校教育过程中最基本的人际关系,首先,教育院校**要加强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在教育院校的各项工作以及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中发挥好带头作用。其次,要狠抓教师在学生中的表率作用。要求教师从精神风貌、道德修养、工作作风、学识水平到仪表风度、言谈举止等都应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这样,教师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学生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勤奋攻读,立志成才,整个校园充满一种浓厚的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师生间只有建立融洽和谐的关系,才能取得最佳教育效果,“亲其师”才会“信其道”。

学生间的人际关系,既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影响优良集体的形成,教师要有目的地加以引导,强调同学间的人际关系应遵循守纪、理解、团结、互助的基本原则,克服嫉妒、自卑、自傲、自私的不良心理。提倡同学间!学习上互帮互学,纪律上;怕互督促,思想上互相交流。同时要重视学生的心理疏导,正确引导学生中的非正式群体。

(7) 依托网络资源,不断更新教育院校文化信息,是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随着校园网络的出现,教育院校文化已逐步体现出网络化、信息化、多元化的特点。同时,丰富多彩的网络资源,包罗万象的信息高速传输,网络交互性、实时性等正悄然改变着师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逐渐成为教育院校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加强以体现信息化、人文化为主要特征的教育院校文化建设,可通过“一台”、“三站”、“五页”的方式,营造信息化的教育院校文化生活。“一台”即教育院校电视台;“三站”即校园广播站、心理健康辅导网站、校园文学网站;“五页”即教育院校主页、科组主页、班级主页、个人主页、专题主页。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网络,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去学习知识、体验生活、感悟人生,自觉成长为一个具有健康人格、、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的现代人。

(8)营造班级文化,创建班级特色,努力营造人格培养的良好氛围,,营造班级文化,创建班级特色应立足于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总体目标,在全i面执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基础上,结合班情,选择行为规范的某一方面,道德观念、心理素质的某一侧面作为突破口,定目标,层推进,深化细化教育要求,如某班抓住“勤”字,对学生实施全方位要求:校内要勤思考、勤笔记、勤举手,家里要勤于分担家务,社区要勤于公益劳动;某班从“学会尊重、学会关心”起步,向他人、向社会多次伸出援助之手,升华学生的道德品质……各个班级的切人点不同,重点抓的不一,表层的目标也各异,但殊途同归,均在“内化”上下工夫,以提高学生素质,完善人格形象。

营建班级文化,要求各班“让每一面墙壁都能说话”。教室布置应体现班级特色、艺术气息,各班可自行设计、制作班徽,谱写班歌,绘壁报、建艺术角。学生在实践参与中增知识、长才干、明道理,在营建过程中聚人心,创集体。

(9)打造人本化的教育院校文化,是促进教育院校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在教育院校文化建设中,注人人本观念,以教师的发展为根本,无疑是一所教育院校发展与成功的关键。基于此,打造以师为本的教育院校文化,应成为教育院校努力践行的奋斗愿景。

构建团结协作、关系和谐的教育院校精神文化。从根本上说,教育院校的发展业绩首先来自于教师个人的劳动和成果,其次来自于集体成果。所以,教育院校精神文化的形成,基础是尊重教师个人的需求和成就。然而,教育院校作为一个团队组织,不能仅凭教师的单打*斗,组织的“松散”也将会给教育院校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所以,要树立共同的发展目标并鼓励全校教师“协同合作”,形成向心力、凝聚力,合力推动教育院校的发展。

创设倡导教师不断学习与反思的教育院校文化。教师不断学习与反思的教育院校文化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教师成为一个不断学习和反思的实践者;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借鉴,促进自我反思,形成双赢的教学与研究共同体;教育院校**不断学习并反思教育院校的和谐发展,关注教师的职业生涯与专业发展。

打造教育院校文化,凝炼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的方向,提升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的品位;打造教育院校文化注入“人本”理念,丰富教育院校文化建设的内容和方法,提升教育院校的管理品质,可促进教育院校的和谐、可持续的发展。

藉此,教育院校文化建设是一个**——享受——再**的动态过程,通过反复积淀、升华,呈现出特有的生命力。在这一过程中要不断关注教师和学生的自主参与、自主学习、情感体验,只有让师生不断获得进步和成功,教育院校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之,教育院校文化是一种无声的思想工作,能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自觉自愿地接受教育,这便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教育艺术力量。当然,还应认识到教育院校文化与社会文化的关系,教育院校是社会的敏感区,社会文化的变动都会波及教育院校。在当前改革开放经济转型的新时期,各种形形色色的思想都在影响着学生。教育工作者在教育院校文化建设方面更于校管理的规范与创新要依据一定的教育目的,精心组织和管理,决不可以放任自流。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育院校发展中,教育院校文化起着价值引导、观念整合、情感激励、规范调节等重要的整合作用。抓住教育院校文化建设就可以整体把握教育院校改革的复杂性。“培育生命,放飞生命”正是教育院校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过程中,建设教育院校文化的理念提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