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素质教育从家庭开始兴起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如今,80后和90后家长们从背着“沉重”的书包走过自己的求学时代,做为他们的下一代当然也被强迫性的“输入”各种附加兴趣:钢琴,舞蹈,书法,画画等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教育心愿大大的超越了前人,甚至有畸形化前进的趋势。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强,成人们的危机意识变相地植入了孩子的身上,在他们的意识里,儿女们的一元化的成功模式似乎必须要靠来提高这些“所谓的”附加值来达到,把孩子培养成“综合性的多功能人才”来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成为家长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但是,在这种过分为孩子着想的打算计划中,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却被排除在外,原因很简单: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家长是不可能害他们的。

大部分的小朋友,周一到周五白天上早教加盟园,星期一、三、五晚上学习钢琴,星期二星期四晚上学习英语,周末要参加普通话培训班、书画班、珠心算班等等,这种“填鸭式”的家庭教育相比于当年的学校轮番式的轰炸又能优越几何?一位**的教育加盟园幼师表示:培养对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并多向度的发展孩子对艺术的感知力本无可厚非,但是孩子对家长安排的这种兴趣本身就和自己的兴趣不符,况且这种强迫性的安排本身就具有功利性。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家长不知儿童教育什么,只能“人云亦云,人学吾儿亦学”,这种教育思维的可怕性的不在于现在的孩子在学什么,而在于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学什么,而更可怕的是,他们的父母也不知道他们在学什么。

于此同时,很多家长也在埋怨这个社会也没给方向——这社会没有义务给你方向,自己的命运只能自己做主。相反地,社会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一度让家长们误以为只要是才能多多,成功机会就大大地。这样以来,家庭兴趣的素质教育和孩子爱好的发展很难像一辆马车的两个轮子并驾而驰。家庭素质教育,不是兴趣班的无限累加,而是以孩子兴趣为核心的爱心式传输,不是“填鸭式”的兴趣叠加,而是在客观尊重孩子自身条件的基础上“润物式”引导。

如果家长们一再的增加对孩子的期望值,并将这种期望付诸于实践,那么不仅将孩子逼进墙角,自己*终会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