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受教育,家长面临大考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前段时间,合肥一家媒体报道说:在合肥要上一家好的早教加盟机构,除了一年需花费人情费、赞助费、保育费等两万多元外,还要到处跑关系、找门路、找人批条子。一句话,孩子上幼儿园,考验的是家长们*包鼓起的程度和人脉关系的广度。众所周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市人口急剧增多,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和幼儿园高收费问题成了家长即“买房难”、“看病难”之后的又一块心病。如,邻居王阿姨家小宝宝快满两岁多了,离上幼儿园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宝宝父母一直没有把这件事摆到工作日程上来。现在到了入园年龄却成了一家子犯愁的事儿。其实早在几个月之前,王阿姨就提醒过宝宝妈,宝宝上幼儿园要提前报名,宝宝父母当时在想,这还待一年多时间呢,不用着急,到时还能没有幼儿园上!就是这样的掉以轻心,让宝宝父母现在后悔莫及、一筹莫展,给宝宝找了多家幼儿园竟然没有一家合适的。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长要开始为这些事情头疼不已,感叹中国的教育体制,孩子上幼儿园都要托关系,走后门儿,真成了“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家长们为了子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验证。

近年来,国家虽然将学前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同列为基础教育,在具体操作中又将幼儿教育不纳入义务教育。平时,**部门对民办幼儿园监管无力,民办幼儿园往往是涨价之后再上报教育主管部门、****,这种备案制而非审核制的监管办法,犹如“聋子的耳朵”。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在找准幼儿园高收费的**是供求关系失衡的结论之后,就应该对症下药,加大资金和幼教师资队伍的投入。按小区居民尤其小区幼儿的多少,将幼儿园纳入小区建设与人口管理的范畴。同时,对有一定规模、办学质量较好的民办幼儿园,**进行适当补助,帮助它扩大规模增加利润,将其投资回报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对条件差、设施不齐、师资力量匮乏的民办幼儿园,收回**等。

而这些普通百姓都能想到的方案,在一些地方之所以不能早日实施,是因为“教育产业化”的理念,已在某些**官员及投资者的脑海里根深蒂固。事实上,幼儿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多,如入园难、收费高、设施差、师资力量匮乏等等。但无法可依是幼儿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还好,总归还是令人欣喜的地方,前不久***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已将“学前教育”列为重要一章,将“建立**主导、社会参与、**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和收费标准”列入其中。期待着一些地方先行先试,让幼儿教育早**回归公益性,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祖国的花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