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区教育设施跟需求不成正比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是一年一度“世界儿童日”,一直倍受关注的儿童教育与健康成长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国人口大市——广州,儿童教育更显紧迫。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几年,广州教育强区越秀、荔湾等中心区域人口不断膨胀,大多数家庭都是为了孩子能够享受*好的教育举家搬迁至此。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工作室谈锦钊认为,从目前广州老城区的儿童教育配套来看,供需失衡的形势相当严峻,这种状况已引起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目前,越秀等教育强区的少儿培训市场及教育配套已经不堪重荷,出现严重的求大于供的现象,亟需完善。”现状:家长们为孩子不堪重负今年孩子刚满4岁的马**近日向记者诉苦,周一至周五忙着工作,周六周日为孩子忙碌,即使节假日也没有休息的时间,真的不堪负荷。

马**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全家人从白云区140多平方米的房子,搬到老城区,购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主要原因是让孩子在“**教育年龄阶段”能够享受*好的教育。“对于父母而言,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享受到*好的教育,学到更多的东西,但苦的是家长。”记者从马**递给的一张孩子教育日志表上看到,周六:上午青少年宫舞蹈课,下午水荫路打鼓课;周日,二沙岛两节钢琴课,下午要上书法课。“搬到老城区已经有四个月了,每个周末基本上都在为孩子而忙碌,从一个培训机构赶到另外一个培训机构,**有时要赶三个地点,从城北跑到城南。”马**告诉记者,“*难熬的时间是,孩子一到两个小时的课时,不算长也不算短,家长返回家休息再来接孩子不太现实,只能坐在课堂外等待孩子下课,时间在等待中耗费了。”“如果能够有一个集儿童培训、儿童购物、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儿童主题广场就可以让家长节省很多时间,孩子在上课的时候,家长可以去其他楼层为孩子购买服饰及玩具,也可以去书店帮孩子买书籍。”马**说。调查:儿童培训市场需求庞大据教育局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市的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校的在校学生共约240万人,其中幼儿园占60万人,中小学占180万人。另据**机构统计,按照5∶1的需求比例,广州市有培训需求的学生高达532000人。

其中,越秀、荔湾、海珠、天河中心四区的幼儿园、中小学生在校学生总数约56万人,按照5∶1的需求比例,则有培训需求的学生约11万人。但是,据**数据显示,广州全市学生数量与少年宫每年招生数量的比例是70∶1,也就是说,教育需求与教育供给悬殊。记者实地了解到,广州市各大少年宫每年的招生人数与报名人数比约为1∶20,逾九成以上的家长面临孩子教育难的问题。有家长向记者反映,在给孩子报名的时候,需要经过领表、网上报名、排号抽签等诸多复杂的手续,每逢寒暑假报名时间,其火爆程度甚至不亚于公务员报名的热闹场面。虽然早教中心的价格普遍比较昂贵,但仍然吸引大量父母带孩子前往参加培训。有业内专家指出,独生子女时代,家庭对儿童的重视度明显提高,早教加盟机构、特长培训等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俗话说“三岁看老”,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众家长均不惜支付高额学费送小孩前往学习。同时,因班级招生名额的限制,招生门槛提高,更加引发家长争相前往。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儿童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不少家长将会涌向老城教育强区,老城区的儿童培训市场“供需失衡”现象将会更加严重。

瓶颈:少儿用品供需严重失衡除了教育市场相对不足以外,老城的儿童用品市场更显稀缺。据记者了解,老城区0~15岁的青幼儿人群的儿童教育、婴幼儿产品、文具、玩具等业态的供应较为不足。多数青幼儿用品市场存在商铺分布零散、产品参差不齐、价格普遍较高的状况,但依然生意兴隆。有业内人士指出,供需失衡成就了儿童用品的市场需求。同时,老城区很少有儿童主题综合商场。调查发现,以越秀中路省实验中学为中心,方圆3公里内的儿童孕婴用品存在极大的市场空缺。从整个广州儿童市场来看,各大商场均设有儿童孕婴用品专区,规模普遍在1000平方米以内,且货品售价较高。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多个主题商场对商户的管理较为混乱,高中低档品牌混杂,布局零散分散,档次不足。据**机构统计,越秀、海珠两区各主要商场的商业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婴幼儿产品的总商业面积合计约3万~4万平方米,占5%~7%之间,供应十分稀缺,且分布零散。但是商场周边区域商业气氛浓厚,人流旺盛,各主要商场的日均人流量普遍在15万人次,节假日人流量均在20万人次以上,年营业额在20亿~40亿元之间。业内专家认为,教育强区越秀区,儿童用品市场面临供需失衡的困境,缺少大型儿童主题综合市场,如果能有一个集培训、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儿童主题购物广场,则会成为广州市儿童用品的购物标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