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为什么赏月,中秋节赏月的表示什么意思,赏月的由来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中秋节为什么赏月?中秋节赏月有什么含义呢?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就要到了,正是家人团聚的好日子,每到中秋之夜,各地人们都会有赏月的习俗。那么你知道中秋节为什么赏月吗?那就跟随小编来看看中秋节赏月的寓意吧!

中秋节含义

中秋节源于它的时间,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正是秋天的中间,所以取名中秋节,我国古历法把处在秋季中间的八月, 称之为“仲秋”,所以中秋节又叫“仲秋节”。中秋节又是人们心中团圆的日子,又被称为“团圆节”。

中秋节为什么赏月?

在中秋节这**,我国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其中月饼和西瓜是**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

到了盛唐时期,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文人墨客多有咏月、赞月的诗句。到了宋代,中秋赏月之风更盛,据《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每逢这一日,京城的所有店家、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 牌楼上扎绸挂彩,出售新鲜佳果和精制食品,夜市热闹非凡,百姓们多登上楼台,一些富户人家在自己的楼台亭阁上赏月,并摆上食品或安排家宴,团圆子女,共同赏月叙谈。赏月是次要的,能与家人团圆才是每个人心中的愿望。

这**,人们除了赏月,还要吃月饼,有的地区还会有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龙等等,共同期盼健康、幸福。

中秋节为什么赏月?现在你应该知道了吧!2014年中秋节即将来临,趁着小长假和家人一起重拾传统节日的习俗去赏月吧!

标签: 中秋节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