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带孩子去三峡博物馆,见识明清文人书房用品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天气酷热,去哪儿玩呢?不妨带着孩子到重庆三峡博物馆,看来自于苏州博物馆珍藏的83件江南明清文房“宝贝”吧,这次免费至10月19日的展会,让市民领略了古代文人雅士的书斋世界。

红、青、粉、黄四张尺幅宽大的纸张映入眼帘,2米宽、纸张厚实,一层薄薄的蜡光还在纸面浮动,会有金色祥云龙纹的图样,这原来是描龙双面联纸,这“金龙”是皇室象征,**推测,这张纸张并非普通文人能够使用,而是清朝**专用纸张。

因为制作精细、造价昂贵,这种纸主要用于宫廷殿堂书写春帖、诗词、供书画、手卷引*。另外一卷黄纸托裱的朱红色绢布,长约6尺,表面也纵列描绘有金云龙纹图样,二者有何关系?原来同样是为皇室所专用的,不过后者是仿造前者的形式,在极为细密的绢帛上织造而成,这种宫廷制作技艺更显得精细,复杂,一般来说在隆重场合才会使用。

标签: 暑假去哪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