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观赛无损健康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怎样观赛无损健康

万众期盼的北京**会昨晚盛大开幕。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十多天内,很多没有买到赛事门票的市民将守在电视前或上网追看比赛,有些体育迷甚至打算“全天候”观赛。

赛事虽然引人入胜,但医生提醒务必应注意预防几种*常见的“观赛病”,诸如心脑血管疾病突然发作、脊椎疾病和眼病等。此外,为缓解紧张情绪,很多观众不自觉地边看边吃,很容易吃出肠胃病。

怎样观赛才无损健康?本报特邀医生开出四个“健康锦囊”。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黄健副主任医师,骨科詹世强主任医师,东病区眼科魏文穗副主任医师,消化内科麦韵屏副主任医师

久坐不动提防脑卒中

“每逢**会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患者都要经受一次考验。”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黄健副主任医师指出,以前曾有体育迷看比赛一激动就爆血管、中风,甚至有人发生猝死的悲剧。

黄健说,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患者观看激烈比赛,容易诱发病情生变。“比赛的紧张气氛和意外结果可能使人心跳过速、血压升高,加上追看比赛休息不好,*常见的是引致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这种情况在中老年人尤其是老病号身上常见。”有一些年轻人则因看球情绪高度紧张,加上喝冰水受到冷刺激,导致心脏抽痛。

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人群长时间看比赛,还可因**过久且饮水少导致血流减慢,引起下肢血栓性疾病,栓子顺着血液到处流,严重者可引起足以致死的肺栓塞。“栓子形成后,要随静脉血回流到肺部,一发生肺栓塞,就会有胸痛、气促等症状,有的人当时就送了命。”他指出,空调环境下长时间观赛,加上机体缺水,会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

踮脚备药打“心理预防针”

黄健建议:一,观赛要“抓大放小”,*好不要场场必跟,给自己留足休息时间。

二,有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的患者,观看比赛每隔半小时后要起来走动走动。不妨做做“飞机**动作”:踮起脚尖五分钟,再来回走几步。

三,要多喝水,多上厕所。看比赛过程中*好也不要喝酒,以免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四,可以准备一些硝酸甘油,可以缓解心绞痛。赛前咨询医生,适度调整用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发作。

五,观赛前先打“心理预防针”,不要太在意赛果,避免情绪激动。

酒肉配“赛”小心肠胃痉挛

北京**会的赛事多安排在晚饭时间,下班回来边吃边看比赛可谓一大享受,然而却会让肠胃受损。省医消化内科麦韵屏副主任医师说,上一届**会就曾有市民边吃边看比赛,看到兴奋处便激动地大叫,忘了自己嘴里含着鸡骨头,结果被噎住,差点窒息。

“吃饭后看比赛*多看一个小时,否则食物潴留在胃里,会影响消化。”麦韵屏说,女性尤其爱以零食配“赛”,但边看比赛边吃东西易导致暴饮暴食、营养过多,加上此时盯着屏幕使得脑部供血需求提高,肠胃和脑部*供血,这些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导致急性胃痉挛、急性肠胃炎以及胆囊炎等疾病。

不少体育迷喜欢和朋友相约一同观看精彩的对抗比赛,要么在酒吧、餐馆痛饮几杯冰冻啤酒,要么在家小酌。然而酒精本身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且对胰腺影响大,冷刺激还容易导致肠胃道缺血,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

*糟糕的是,看完一场激烈的比赛,有的人喜欢和朋友出外吃夜宵庆祝,这样打破正常的饮食节律,回家立即睡觉不仅睡不着,还容易导致胃肠道反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