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尿路感染要根治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我的女儿今年才1岁,我发现她*近一尿就哭,不知道什么原因?初为人母的陈妈妈说。记者从广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经常都会有家长带孩子去看尿床,或解小便比较频繁、排尿时疼痛等问题,其实,这些问题都与泌尿系统感染有关。通常冬季发病以婴儿为主,夏天以女童居多。**建议,泌尿系统感染一定要***疗,如果经常复发,可能由急性转为慢性,损害孩子的肾脏组织。

原因

尿道感染多见于成年女性,所以很多家长都不敢相信会发生在孩子身上,但医生说,泌尿系统感染是儿童较常见的疾病。邓颖敏说,婴儿尿道感染是由于机体抗菌能力差,经常使用尿布,尿道口常受粪便污染,易引发感染;另一个原因是,有些家长为图方便,而让幼儿穿着开裆裤到处乱坐,或在孩子排便后很久也不更换尿布,仅仅给孩子揩擦**而不清洗等,都是发病的常见原因。邓颖敏强调,尤其是女婴,由于女婴的尿道比男婴短,因此,尿道口极易遭到细菌,特别是大肠杆菌的污染,细菌沿尿道逆行而上,进入膀胱、输尿管、肾脏等部位,所以会更易被感染。

每年夏季都是泌尿系统感染的高发季节。由于夏季天气热,有的小孩喝水少,排尿少;有的小孩,尤其是不少女童喜欢去游泳,易造成一些特殊病原体的上行感染;有的幼儿园小朋友患肠道蛲虫感染时,蛲虫可在夜间爬出**口周围产卵,引起会**瘙痒,同样会导致尿道感染。也有部分小儿,因患肺炎、脓疱病、败血症等疾病,细菌可通过血液播散而引起尿路感染。**强调,如果小朋友反复出现尿路感染,应往医院检查排除先天性尿路畸形或尿路梗阻。据统计,小儿反复出现尿路感染者25%~50%伴有先天性尿路畸形或尿路梗阻,尿返流也是泌尿系统反复感染的常见原因。

症状

多数婴幼儿发生急性泌尿系统感染后症状不典型,不易察觉,故家长要多观察。通常表现为精神萎靡、突发高热、食欲差、呕吐、腹泻、睡眠不安、排尿哭闹,哺乳期婴儿出现吸吮无力或**吸乳,如果婴幼儿出现上述情况要警惕患尿道感染。

年长儿童发生泌尿系统感染症状通常比较明显。排尿时会感到尿道口灼热感、排尿次数频繁、背部下方或腹部疼痛、发生尿床、血尿(尿液颜色可能是红色、粉红或暗红色)。

**提醒,父母一旦发现自己的小孩出现泌尿道感染的症状,应尽早带患儿去医院就诊。医生会收集患儿的尿液样本检查,一旦证实是尿道感染,应多饮开水,以增加尿量、冲洗尿路。同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抗菌药物*疗。病情较为严重的患儿要在医院接受抗生素注射*疗。

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家长在给孩子*病时,一旦孩子的症状消失,就认为病*好了,而对医生的建议或制定的*疗方案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这往往会带来不良的后果,因为疗程足是****的重要条件。所以,在临床症状消失,尿液检查正常后,仍应遵照医嘱用药,经2~3次尿液检查正常,才算是*愈。因为*疗不**的泌尿系统感染,可能由急性转为慢性过程,进一步发展可以损害孩子的肾脏组织。

护理

婴儿:为了防止婴儿尿道感染,特别要注意会**的清洁。对于周岁的宝宝,除了要勤洗勤换尿裤、尿布,每次大小便后都要清洗宝宝的小屁屁外,还应注意清洗方法,即由前向后清洗外阴,然后再清洗**,女婴更应注意这一点。给男孩清洗外阴时,一定要翻开阴茎包皮,把隐藏在里面的污垢洗净。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尽早穿封裆裤,不要让幼儿穿着开裆裤到处乱坐,*好从小就给孩子穿内裤减少感染的机会。

儿童:平常要让他们多喝水,至少应该每4小时排尿一次,在每次用餐前,睡前均排尿。每天坚持洗澡或冲浴,避免使用诸如香皂或泡沫浴剂等刺激剂清洗尿道口,洗澡后也要**擦干。夏天游泳后,尤其是女孩子要尽快排尿,并把外阴冲洗干净。男孩如果有包皮过长,或包茎、尿道下裂等问题,则需要手术*疗,以减少尿道口感染的几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