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防病毒感染类皮肤病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的天气多变,儿童除了感冒、发烧、腹泻外,还有一类常见疾病——皮肤疾病也随着降温缠上儿童。儿童冬季皮肤病主要分为病毒感染类、细菌类、接触性皮炎类。本期详细解读冬季病毒感染类皮肤病的防*。

水痘

症状:水痘因其通常在发烧24小时内就会出现皮肤病的四大症状而被儿童皮肤科医生称为“四世同堂”——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疹子以躯干为主,呈向心性分布,四肢相对较少。多见于6个月以后的各个年龄段,冬春季发病多见,潜伏期1~2天。

解读:一旦发现病例,必须马上隔离*疗,并且对与其接触的其他孩子进行观察隔离,以免波及更多幼儿。目前针对水痘的有效药物不是很多,建议家长和幼儿园提前预防,如每天通风换气等,有的地方一些幼儿园要求孩子在入园前必须注射水痘疫苗。

麻疹

症状:和水痘不同的是,麻疹患儿一般前3天发烧,第4天才开始出皮疹,往往是从耳后开始,经由头面部逐渐发出红色斑丘疹和麻疹黏膜斑,*后蔓延到全身甚至手脚心。皮疹发出后,烧不退反升。

解读:遭遇麻疹,*疗工作应该交给医生,家长可以做的就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日通风2次(避免患儿直接吹风以防受凉),保持20摄氏度左右室温和一定湿度。

风疹

症状:风疹的临床症状很像麻疹,但比麻疹轻,疹子的密度也不如麻疹高,表现有咳嗽、流涕、喷嚏、咽疼、食欲不振,耳后及枕后淋巴结常常肿大,体温一般不太高,多为低热或中等度发热。

解读:风疹是由风疹病毒感染、儿童时期常见的、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多在冬春季发病,可以在集体中流行,一般潜伏期是10~21天。其预防方法和麻疹类似。

幼儿急疹

症状:突发高热39~40℃,持续3~5天后退热,从身体躯干慢慢向脸部、四肢发出全身性的玫瑰色斑丘疹,所以该病也被称为玫瑰疹,患儿通常不会感觉痒,疹子很快就会退去。

解读:初期症状和麻疹很接近,所以容易令家长惊慌失措。两者的区别是幼儿急疹“疹出热退”,而麻疹是“疹出热升”。玫瑰疹不是威胁性很大的感染疾病,只要宝宝的精神状况良好,一般出了疹子后就没什么问题了。不过,发高烧可能会造成少数婴儿出现热痉挛,所以需要准备退烧药物

猩红热

症状:患儿会有发热、咽痛症状,起病**内全身皮肤会出现弥漫充血,并且出现针尖大小的鲜红色皮疹,疹子和疹子之间都是红色充血皮肤,疹子会于颈、胸、躯干、四肢依次出现,一两天就会遍布全身达到高峰。小患者会出现“杨梅舌”和“柏氏线”,这种病在2~8岁的孩子中相对较多见。

解读:因为猩红热与感冒都是冬春季常见病,早期症状又很相似,所以容易混淆。但猩红热发病后,咽部明显红肿疼痛,一昼夜内出现典型皮疹,舌鲜红无苔如杨梅,这些症状与感冒有明显不同。另外,因为猩红热可能引起扁桃体炎、丹毒、风湿热、心内膜炎等,所以需要*疗**。预防:切断传播途径;同时在流行期间,小儿应避免到公共场所,住房应注意通风。对可疑猩红热、咽峡炎患者及带菌者,都应给予隔离*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