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国民生活混乱的“限塑令”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从6月1日开始对塑料购物袋实行了限制措施,简称为“限塑令”。限令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超薄塑料袋,零售商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袋必须收费。该措施的**旨在节约资源,减少处理废旧塑料袋时所造成的环境污染。

中国**于今年4月公布草案、征求意见后,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禁止无偿使用塑料购物袋的命令就在全国开始执行了。比起有偿使用塑料袋的工作迟迟未能展开的日本,中国可以说是当机立断。在“限塑令”执行后的两个月内,类似于“塑料袋的使用量减少了八**”这样的报道就见诸全国各地的媒体。

据中国塑料协会的统计,在中国实行“限塑令”前,每天消耗的盛装蔬菜和食品的塑料袋高达10亿个,加上其他各种塑料购物袋,每天的使用量更是高达30亿个。仅北京市每年消耗的塑料袋就达23亿个,产生废弃塑料14万吨,占到生活垃圾的3%。而上海每年产生的废弃塑料更是高达19万吨,占全部生活垃圾的7%。

如果塑料购物袋的使用量的确是在稳步下降,那无论是在节约资源层面还是垃圾处理层面都将大有益处。

但是,目前实施的“限塑令”似乎幷未考虑到中国国内的实际情况,也就是说具体条文事先幷未制定好就开始行动了,因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引起了混乱。

比如说,“限塑令”中就**没有考虑到塑料袋生产者的利益。营口市芦屯镇是东北地区*大的塑料袋生产地那里上百家塑料袋生产商由于无力转产,目前只能陷入生产停滞状态。福建省的福州市也面临着同样的境况,据说那里大约三分之一的塑料袋生产商已经相继倒闭。

再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塑料袋的使用者。尽管上海在“限塑令”正式实施之前已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但准备不足的情况还是随处可见。也许你认为一些个体菜贩和生鲜食品店还会免费提供购物袋,但事实上一些店铺却私自对本次的禁令中没有涉及到的散装食品包装袋也收取费用。甚至有商家还将计就计,把原来免费提供的纸制购物袋换成塑料的,这样就能再挣一笔。

标签: 限塑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