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拟出台对中小餐馆强制性集中消毒政策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市民到餐馆消费,多数担心公共餐具的卫生状况。东莞市卫生监督所方面昨天表示,全市餐饮企业有超八成是中小规模的,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餐具消毒不合格,所以今年内要逐渐在这些餐饮单位中推行强制性的集中消毒制度。至于消毒费用问题,该所表示,“不应由消费者埋单”。

中小餐饮企业超过八成

“东莞的食品卫生监管压力很大,主要是因为全市有超过八成的餐饮企业都是中小企业。”东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叶向阳昨天在该所的年终总结大会上说。该所副所长袁兆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中小餐馆很多都没有合格的餐具消毒条件,“一个十来平方米大,两三个员工的小食店,怎么可能按要求来消毒呢,光是餐具的数量就周转不过来”。

据了解,今年东莞市***门共监测餐具2885份,其合格率为84.92%.尽管从其数字看来其卫生状况差强人意,但市卫生监督所公共监督科负责人王宇平接受采访时说:“日常监管中发现,很多餐馆的消毒过程并不完整,虽有消毒柜,但经常不用。”

今年集中整*餐具消毒

目前东莞有些餐馆采用集中消毒的方式,也就是将店内的餐具集中配送到餐具消毒公司进行消毒。据不**统计,全市共有30多家此类餐具消毒公司。然而,作为一个东莞的新兴行业,同时又拥有一个相当庞大的消费市场,集中消毒行业的监管无论是在制度上还是监管主体上仍空白。

“要搞好食品卫生,餐具消毒这块一定要重视。”袁兆辉表示,从今年起,将把餐具自行、集中消毒纳入卫生许可审查内容,对申报许可进行餐饮经营的单位进行卫生许可时,对其公共餐具消毒条件进行审查。

“这仅仅是从硬件设备上面进行审查,但是很多餐馆平时为了省*不用消毒设备,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面对记者的提问,袁兆辉回答说:“我们会在今年开展餐饮业餐具消毒专项整*工作,而且也会加强日常的监管工作。”

加强监管餐具消毒企业

然而,全市的餐饮企业接近两万家,东莞市卫监人员又相对缺乏,其日常监管的力度自然相对低下。因此,袁兆辉说:“所以我们要推行集中消毒制度,这个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所在,在监管方面也提高了效率,只需监管好那些餐具消毒的公司就行了。”

该所表示,今年将采取行政和市场手段,通过专业化和社会化服务的形式,尽快在全市中小餐饮企业**餐具集中消毒,而且鼓励成立餐具消毒中心,集中消毒、集中配送。“到时这个制度将是强制性的,我们目前还在等省卫生厅制定相关文件,相信今年能**相关细则。”袁兆辉说。

另外,对于餐具消毒企业的监管也将提上议事日程。根据该所的工作计划,今年将加强对此类企业的指导,从建厂选址、工艺流程到人员培训,将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服务。同时,还将组织全市餐饮业负责人、专(兼)职餐饮用具消毒人员举行培训班,**培训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及餐具消毒方法等。

■声音

餐具消毒不该消费者埋单

对于东莞将推行强制性集中消毒制度,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市民,大部分人认为目前很多使用消毒餐具的餐饮单位收的消毒费很不合理。

家住南城亨美的陈**说:“这个制度好是好,但现在很多餐馆用这种消毒餐具的时候,却让消费者埋单。”

对于市民所提出的问题,袁兆辉接受采访时表示:“提供干净、卫生的餐具本来就是餐饮单位所应该承担的义务,没有理由让消费者为自己应该得到的权益来埋单。所以,有关集中消毒的制度出来之后,我们将约束这种不合理的行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