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可拒绝餐厅消毒巾重复收费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到餐馆吃饭,用餐具都要出*,难道不付费,就得用手抓?”很多市民对餐馆收餐具费很不理解。中消协8月30日表示,部分餐饮企业收取消毒毛巾等费用是巧立名目重复收费,应予**。消费者即便使用了收费餐具也可**“埋单”。

中消协调查发现,部分餐饮店不提供免费小毛巾,代之的是塑料包装的付费毛巾;有的餐饮店免费的茶水也不上了,改为收费茶;过去赠送的水果拼盘现在也要收费了。特别是这些收费项目事先不告知消费者,等到结账时消费者才知道这些是要另行收费的。中消协在调查中还发现,部分城市的中小餐馆对配套服务另外收费,一些餐馆只提供收费消毒餐具。

中消协认为,餐饮经营者应**餐具安全卫生,**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作为法定义务的承担方,餐饮企业应当承担餐具消毒费用,而不得将费用转嫁给消费者。至于餐饮企业通过什么方式对餐具进行消毒,到哪里消毒,是餐饮企业自身的选择,所产生的费用应由企业自行承担。

同时,消费者在就餐时,餐饮企业提供包括经消毒达到卫生标准的餐具、餐巾等配套服务,是基本服务内容和行业服务标准,是经营者的随附义务,也是消费者接受就餐服务的前提。服务产生的费用是经营成本的一部分,其费用已包括在菜肴价格内。

现在,部分餐饮企业将配套服务改为收费服务,实质是变相降低与消费者约定的服务标准,转嫁随附义务。而众多消费者是被迫接受额外收费,公平交易权受到了侵害。中消协表示,目前部分餐饮企业的类似行为,是巧立名目重复收费,应予**。消费者即便使用了收费餐具也可**“埋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