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介入高考成绩掉包事件当事考生住院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表示,纪检和监察部门已正式介入;担心考生有过激行为,已向上级部门提出处理意见。

关注理由:近两日,本报追踪报道了福建惠安高考[微博](微博)考生杨婷婷,怀疑其高考成绩被“调包”一事,引发强烈关注。

本报记者昨日再次来到杨婷婷家中,其父表示,女儿因压力过大,已晕倒住院,杨家仍然质疑省考试院。省教育考试院表示,纪检和监察部门目前已正式介入,或就事情的进一步发展走司法流程。而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担心考生有过激行为,已就此事向上级部门提出处理意见,正等待有关方面批复,目前暂不做任何表态。

对话杨父

仍然质疑考试院女儿已晕倒住院

昨日下午,记者重访杨婷婷的家。杨父杨清法与两名亲戚坐在一楼大厅谈话;在记者表明身份后,杨清法显得疲惫而拘谨,与两天前同时面对数名记者时的善谈大相径庭。

杨清法说,前日傍晚,杨婷婷刚走出家门就晕倒在地,家人连忙将其送医,目前婷婷已暂无大碍,仍住院观察。

杨清法说,医生称婷婷晕倒是“疲劳、睡眠不足和精神压力过大”所致,建议静养,住院观察至少两三天,“顺便做个全身检查。免得有人说我女儿去年车祸撞了头,把脑袋撞坏了。我会让医院出证明的”。

杨清法坦陈,近几日全家上下压力极大,他自己“三天只睡了三四个小时”,2日晚上,“手机接到没电,所以有记者说我关机”。

但即便如此,杨清法仍坚持质疑考试院的种种回应。

下一步打算“还没想好”

至于下一步打算,杨清法说,“脑袋很乱,现在还没想好。”对于此前杨家提出的“鉴定指纹”等要求,杨婷婷的堂叔称,“这应该可行性不高”。而对于有网友提出,杨家可走法律途径,让省考试院公布杨婷婷其他科目原卷,杨清法对此回应并不积极,“我们手头没证据,哪个律师愿意接这个案子呢?”

记者也就此咨询了福建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福建志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魏正,他表示,如省考试院确有高考生“查分不查卷”的相关规定,**很可能不会支持公布杨婷婷其他科目原卷的要求,“只能向更高层的***门或***门的纪检监察组申诉”。

部门

别给当事人太大压力

此事引起大量网友讨论,但已有个别网友呼吁,应重视杨婷婷本人的身心健康,注意对其进行心理引导。省考试院研宣处刘处长建议,“短期内,建议媒体不要再关注此事,以免给考生过大压力。”

杨婷婷曾插班复读班级的班主任王森东老师也为婷婷的健康所担心,他说,他先打电话劝杨清法实事求是,以免诬告被起诉,后又通过记者劝其亲戚“*看花落颐”(微博网名,该微博*先向外披露此事)停止发布相关微博。

微博“惠安一中杨婷婷”上传的“还原作文”

□焦点

考生“还原作文”多处与范文雷同

8月3日,微博上名为“惠安一中杨婷婷”的网友,又在该微博上贴出了自称为杨婷婷本人传真给省教育考试院的高考还原作文,这份帖子让“杨婷婷事件”的网络热度继续升级。昨日下午5:54,有微博网友指出,这份作文是抄袭了多篇范文拼凑而成。本报记者就此进行比对,发现确如网友所述。

当事考生坚持“作文有写”

杨婷婷称,高考成绩放榜时,三次查询均确认成绩为586分,当本一批未予录取时复查,却发现“总分变成364分,语文作文是白卷”。而省教育考试院经核实,确认杨婷婷高考总分364分无误,语文作文部分确实没作答。在“杨婷婷事件”中,杨婷婷对省教育考试院就其语文作文为白卷的核查结果,始终不予认同。

8月2日,她对本报记者说,因答题时间较赶,写作文*后一段时,“手在发抖,字很潦草”,作文写到了作文答题区第三部分开头。

8月3日,在自称是“惠安一中杨婷婷”的微博上,有一帖子内也称“我完成了包括作文在内的所有试卷,作文大概写了800余字”。

按“惠安一中杨婷婷”微博上的叙述,“7月30日下午,考试院打电话要求我回忆高考作文写了什么,并要求复写作文发传真给他们。”“7月31日早上我们将手写作文传真给考试院,并确认他们有收到。”

8月3日5点49分,“惠安一中杨婷婷”微博贴出了这份凭记忆的“还原作文”并表示:“我本人愿意对所提供图片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微博“惠安一中杨婷婷”上传证据截图

网友质疑作文系拼凑而成

但“惠安一中杨婷婷”在微博发出的题为《脚踏实地**精彩的人生》的作文,却引发了许多网友的质疑。截至昨日18:00,该帖已被评论5000多条。许多网友发现,这篇近八百字的文章里,有多段话和网上雷同,甚至一字不差。

而网友“包容万物恒河水”在其微博上分析,这篇作文的精华,来自于《2011年高考作文(福建)卷专号》和《2010年北京高考满分作文选》,且搜索关键字均为“脚踏实地”,与杨作文题目一致,应为确认题目后使用关键字“脚踏实地”进行搜索、拼凑和抄写。

记者依次将“惠安一中杨婷婷”作文中的句子进行“**”,结果发现,约有四处与近年满分作文、**作文相似。

记者注意到,雷同部分多为名人名言、事例等论据部分。一位不愿具名的语文老师说,“有些语文老师会建议学生在阅读时注意论据的积累,如果这名考生语文成绩较差,将论据背下,在考场上默写拼凑,是**有可能的”。

网友晒出自己的高考成绩排名图,并质疑杨婷婷自称成绩586分,排名684位是造假

考生晒成绩质疑杨婷婷排名

昨日下午,有2名同为今年高考文科考生的同学在微博中称,其成绩585分,低于杨婷婷自称的成绩586分,排名分别为671、677位,都高于杨婷婷所称的684位,直指杨婷婷分数造假。其中一名考生小杨是南安一中学生,已被福大录取,他实名公布了自己的成绩。

□链接

“还原作文”与范文雷同部分

1.“心高气傲的我们,常常把自己看得很高很高。认为自己是‘天纵英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才是自己人生的常态。”该句与2010年北京卷高考满分作文《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中的句子一模一样。

2.“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要忽视一点一滴,没有所谓大小之辨。故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生命沉积出厚度,蕴蓄出深度……‘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在**中与一篇名为《连缀点滴,勾勒人生》的2010年四川卷**考场作文中的句子几乎一样。

3.“登高者是不会被半山腰的石头绊到的,他的目标是登**那一刻‘一览众山小’的风景;远行家是不会畏惧海上汹涌澎湃的浪潮的,他只为寻求属于内心无限期待的挑战。”“从来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灿烂。”也与2011年高考作文(福建)卷中一篇《为梦想而战》的一类作文所差无异。

4.“每个个体,都有脚踏实地的精神……例如中世纪的石匠们,他们精心雕刻着教堂顶部无人可见的雕纹——如果有谁问他们谁能看见,他们会微笑着说:‘上帝看得见,我也是。’”也与2011年福建高考满分作文《让我们拥有宁静朴素的心》中的句子几乎相同。(海峡都市报记者何旌涂传之吕波文/图)

(东南网)

标签:2014高考杨婷婷作文考试院纪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