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全国青科赛首次与高考“脱钩”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家长[微博]们带着孩子正参观南大附属丁家桥小学的未来工作室。记者毛庆摄

新闻提示

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日在宁开幕,300多个学生创意项目同台竞技。与往年不同,本届大赛获奖者,在高考[微博]招生时**具备直接保送的资格。这是大赛举办多年来*次与高考“脱钩”,回归科学教育本质。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没有了保送的诱惑,孩子和家长们对于科技创新的热情未减,参赛学生和项目数均与去年持平,而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理由只有两个字:兴趣。

充满“孩子气”的参赛作品打动人心

本届大赛中,江苏省入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的项目位居各省份之*,入围参赛项目和人数与往届相比提高了30%。

昨天是大赛的**公开展示日,尽管天气很热,但展览现场人头攒动。人大[微博]附小王同学从书上看到蚂蚁会发出乙醇类气体,想到是否可以利用酒类来消灭家中的蚂蚁,于是他进行了实验。结果,他发现白酒吸引不了蚂蚁,红酒吸引的蚂蚁非常有限。而蚂蚁喜欢啤酒的味道,2小时灌醉了20多只蚂蚁。小王说,他下一步要研究蚂蚁为什么对白酒和红酒的味道“不感冒”。

看到这个实验,市民尹女士和她的孙女都很感兴趣,“相比***的创新项目,孩子们更喜欢这些具有‘孩子气’的参赛作品,这是他们对生活点滴的细心观察,是创新思维的表现。”

兴趣大于加分诱惑,家长学生淡定面对“脱钩”

南京**博览中心D区展示了一批江苏青少年的科技教育成果。

南大附属丁家桥小学的未来工作室展厅里,3年级学生马铭骏正在专心致志搭他的“能量块”,“这个能量块超级厉害,可随时给‘擎天柱’补充能量。”一旁,妈妈高楠正给他当助手,“孩子从小就喜欢这个,参加了学校的兴趣小组,每天午饭后或下午放学玩一两个小时。”高楠告诉记者,其实参赛获奖是否有保送资格她并不在意,关键是孩子从中得到了乐趣,而且进步很大。

南师附中展区,高二学生李元奇正在“指挥”航拍飞机起飞降落。这是他和几个同学一起**的,*高可以飞300米。李元奇对大赛是否与高考脱钩并不在意,“团队里还有学生马上要升高三,不过他们很喜欢这个,一个也没放弃。”

扭转功利色彩,“脱钩”能培养更纯粹的科技创新兴趣

以往每次动员学生参赛,吉林大学[微博]附中的科技辅导员李金华都会拿保送资格吸引学生。这次大赛没了这个筹码,他发现学生的参赛积极性并没有降低。李金华说,科技创新应该是一种兴趣、爱好,与高考脱钩,从长远来看,对于真正热爱科学的孩子并没有太大影响。“吉林大学附中建立了梦工厂(成果制作)、科学探究室(知识学习)、科技创新工作室(碰撞思想),尽管大赛与高考脱钩,但参与这3个活动的学生反而更多了。”

南航附中教务处副主任居艳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制作涉及物理、化学等知识,学生往往会主动学,学习效率更高。而且,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自主招生中是高校极为看中的能力。”

苏州市**中学科技辅导员郭士安也持同样观点,“科技活动搞得好的同学思路宽阔,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联系实际能力也较强。”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表示,大赛今年除了设立等次奖外,还有基金会、高校、企事业单位设立的20多项专项奖,获奖者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英特尔**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等,能在更高的科技创新平台上展示自己。

记者毛庆本报实习生柳汀

标签:2014高考学生科技创新高考大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