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德龙与他的极品苏绣《蒙娜丽莎的微笑》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的刺绣界,从清末沈寿创作**的“仿真绣”初步,一代又一代的刺绣**、名家为了显示刺绣这门古老艺术的魅力而寻衅《蒙娜丽莎》。由于,对它的“再创作”被业界公感触是难度*高的,亦是*能闪现绣者手艺程度、艺术功底与艺术涵养的。即即是在当下,能用一针一线来绣出这幅俏丽绝伦的绣品的人也寥寥可数。

数年往后,一名美籍华人大费周折********想请沈德龙绣三幅苏绣版的《蒙娜丽莎的微笑》。对方重金相求,只提出要跟原作一模一样的请求。

此时的沈德龙,早已分隔了刺绣研究所,教学之余还建树了本人的工作室。他找来四位适********绣一版。本人在旁手把手地传授、**技法,不成绩拆掉重来。

到了交货时刻,美籍华人如约而来。客人把三幅作品全数买下,却还是感应沾染不够斑斓。临走,他对沈德龙说:“我走遍大江南北,看过不下上百幅“蒙娜丽莎”,这三幅是*好的,但以你的实力还可以绣得更好。”

客人的话在沈德龙脑海里回旋。他决订婚身绣一幅“蒙娜丽莎”。

刺绣事实下场与油画分歧,一针一线速度慢不说,就是绣不出皮肤的细腻感。一晃几个月畴昔了,沈德龙常常绣到一半,又拆了个一干二净。若何才干绣出完善的《蒙娜丽莎的微笑》?

创作堕入瓶颈时,沈德龙常去山塘街散心。桥下波光粼粼的河水,河畔错落有致的人家,他好像回到了阿谁 “家家有刺绣,户户有绣娘”的时代。可这回,山塘街并没有给沈德龙更多的灵感,却被一对佳耦提了个醒。

他按这对佳耦的请求,在建造合照绣品时,融入平针绣技法,没有了之前的机械和匠气,却带来意想不到的下场。沈德龙脑海中灵光一闪:能否在绣《蒙娜丽莎的微笑》时也融入平绣技法,以弥补乱针绣的不足呢?

他初步新的试探,**,两天……沈德龙用相机仔细记实下作品在新的针法下每**的转变:“超乎我的想象,不单仅是细了,滑腻了,而且一样能够把艺术下场表白得很是完善。”绣到第二十六天,“蒙娜丽莎”的脸部造型已根底闪现出来。

新的创作伎俩所产生的下场,让沈德龙兴奋不已,常常一绣就绣到大三更。

沈德龙常常多角度地打量“蒙娜丽莎”,却在一次打量中**了几近没法解决的坚苦:光看那双手很是斑斓,光看脸绣得也不错,可是一旦放到整体里面,不是脸亮了,手暗了,就是脸暗了,手亮了。绣线事实下场不比颜料,没法儿调色;丝线本人也有光泽,从分歧角度看,会产生色采深浅的转变,从而破损了原作的下场。沈德龙天天对着“蒙娜丽莎”冥思苦想,却一筹莫展。

**,他下了班回到“蒙娜丽莎”的眼前,大惊失容,蒙娜丽莎的“手”竟然没了。谁把他破钞大批血汗的作品给毁了?

蓝本,沈德龙在这边厢为“蒙娜丽莎”犯愁,妻子在何处厢看着丈夫担心:为了“蒙娜丽莎”的手,丈夫睡欠好觉,吃不下饭,烟瘾愈来愈大。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想起法国驰名雕塑家罗丹的故事。罗丹由于把作品的手雕得过于完善,甚至于所有人都被手吸引,反而轻忽了雕像整体。为了整体的美感,罗丹决然挥起榔头,把雕像的手给砸了。妻子事实下场鼓足勇气,趁丈夫不在家的时辰,走进工作室,剪下了“蒙娜丽莎”的双手。

大白了妻子的意图,沈德龙也豁然开畅,在妻子的鼓励鼓励勉励下几次再三揣摩针法,事实下场攻破了难关:丝线当然不能调色,可是可以调剂走针的标的方针,只要“标的方针”找对了,色调就和谐了。

就这样,历经千锤百炼,可谓**的苏绣《蒙娜丽莎的微笑》在沈德龙的手中出身避世了。

沈德龙与他的**苏绣《蒙娜丽莎的微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