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德龙:“绣皇”别样的艺术人生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沈德龙着一身白色唐装,衣袂飘飘,彬彬有礼。他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也曾为师者,教学近十余载。而今,他加倍苏州“绣皇”,将那枚枚小小的绣花针,控于掌下,以针代笔,探访本人别样的艺术人生。

以画入绣自成一派

沈德龙生在苏州,长在苏州,从小对苏绣耳濡目染,可是从来没想过,有**本人也会拿起绣花针。

1990年,沈德龙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院结业后,被分拨到苏州刺绣研究所,从事苏绣的花腔设计工作。当他看到苏绣**任嘒闲用乱针绣技法绣的《齐白石像》后,赞一直口。任嘒闲看出了沈德龙眼中的盼愿,问他要不要本人也来测验测验绣一绣。这一问,成了沈德龙人生的转折点,把他从西方美术的阵营拉回了民族工艺的阵地。

和苏绣的**次慎密密切接触,是在师姐的**下学绣一朵花。认真的坐下来,一针一线地用针线默示作品的肌理时,那种从容不迫让沈德龙受不了。业里有句话:一根银针没有四两重,可是根根骨头都牵动。说的是针虽轻,却由于没有手艺,没法节制。一周后,他几近失了决定决定信心:好好的鲜花让他绣成了烂茄子。他越看越难熬可贵,若是本人对刺绣一无所知,若作甚苏绣设计画稿呢?他初步定下心来,发自心里地想要走进苏绣。

苏绣很不简略,它和湖南湘绣、广东粤绣、四川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台甫绣”,而且自古就是一门闺中特技。苏绣以针法邃密、色采高雅著称,不论是人物还是山水,无不闪现江南水乡那种细腻绵长的文化内在。古老的苏绣技法分为细绣、乱针绣等。细绣别名平绣,每一针都彼此平行,绣面详实入微、纤毫毕现;乱针绣则采用是非错落、粗细纷歧的丝线,纵横穿插、疏密相间,似乱不变、条理丰富,立体感强,*合适绣制油画、摄影和素描等草稿的作品。沈德龙越往里研究,越欣喜不已:“乱针绣以针代笔,以线代色,对绘画措辞的请求愈甚于手艺。”这类针法简直是为他量身打造的。因而,沈德龙就萌发了用乱针绣绣人物肖像的想法。说做就做,他架了一个绣框,找来一面镜子,初步对着镜子本人绣本人,很有“对镜贴花黄”的意味。

一个多月畴昔了,共事们看到他的作品后,啼笑皆非,这哪里是人像,是一团错落不齐的线嘛。沈德龙让他们退后20米看,这一看炸开了锅:“了不起,**幅竟绣得那么好……”任嘒闲在看到这幅自画像后更是赞一贯口,称其有***遗风。而任嘒闲的***,则是苏绣的**人物——苏绣乱针绣草创人杨守玉。沈德龙被调入了乱针绣针法室,被任嘒闲收为关门第子,成为乱针绣的第三代传人。

自绣像在研究所激发寒战,**初步对这个年轻人另眼相看,所里甚至将一幅《蒙娜丽莎的微笑》交给他调剂。经沈德龙调剂后的《蒙娜丽莎的微笑》,让本国客人们赞一贯口,成交价也比开价超出超出很多。沈德龙异常兴奋,蓝本绘画艺术与苏绣本领竟能如此水乳通顺贯通地通顺贯通在一路,不单提升了艺术价值,更能闪现出如此之高的经济价值。

建树“古吴绣皇”以商养艺

在苏州刺绣研究所工作了三年,沈德龙**,市场枯萎,是民族工艺面临的配合课题,苏绣也不破例。要让本人的艺术生活生计生计持续下去,那就得让苏绣在市场上保存下去。他决定告退,于1993年建树“沈氏绣坊”,初步探访本人的苏绣之路。经过两年的气焰试探,沈德龙和他的“沈氏绣坊”已经在业内小驰名望。沈德龙也开宗立派,创作**了属于本人的*门技法“三散针法”: 让“刺绣”的概念*大限度的外延为“绘画”;不论题材的发掘与再创作**、针法的设计与利用,都不离开“造型”与“色采”以及“透视”等绘画纪律。

自古以来,苏绣的定位就是豪侈品。苏绣是成也皇室,败也皇室。此刻,皇室没有了,可是苏绣的崇高血统不能丢。所以沈德龙给苏绣的市场定位是有品鉴能力的**人群,可是“沈氏绣坊”这个大一统,不够共性,不能凸显出本人特点。不能和同业实现分歧化竞争的品牌就是鸡肋。

1995年,沈德龙抛却惨然经营了两年的“沈氏绣坊”,把本人的品牌更名为“古吴绣皇”,初步了品牌再造之路。若是说,在“沈氏绣坊”阶段,沈德龙还处于艺术气焰试探期,在凑趣市场,但愿绣出合三教九流、工具方通吃的产物;那么,在“古吴绣皇”阶段,沈德龙就已处于品牌经营阶段,要**市场,在卖产物的同时,更在输出文化理念。

“古吴绣皇”四个字不是简略的列举组合,每个都掷地有声:古,苏绣是传统文化瑰宝,这是基石不能丢弃;吴,苏绣有着赫然的地区文化烙印,民族的、地区的才是世界的;绣,产物有着赫然的行业属性,要二心一意做专做精;皇,要走**豪侈品线路,关注的是细分人群。

沈德龙要做的是百年老店,要创的是国内品牌。所以,他建树了这一古朴、地区、专业、细分的品牌。他把本人的品牌定位于豪侈品,而豪侈品市场的游戏轨则,不是你穿个洋马甲,向潮水抛个媚眼就可以博得芳心的。关头在于血统的崇高,奇怪的品位,壮大的气场。1999年,沈德龙正式注册“古吴绣皇”商标,初步从“血”“品”“气”全方位提升本人。

“古吴绣皇”的苏绣是很是精彩的艺术品:传统制线本领加工成的蚕丝线,每根由2个单元的丝线围绕纠缠而成,称为绒,每一绒可分成8个单元,称作丝,每丝又可分为8个单元,称作毛,一根线可分成128毛。古吴绣皇的极品绣都是用2丝打底,*细到二三毛甚至一毛,颇耗工时。此外在密度、针距、色采的掌控上,也有很残酷的掌控。一旦有所放松,都是艺术的缺憾。其中的奥妙差距,外行人从制品中可能视察不到,“但我们还是保持本人的品德,对一个品牌而言,这是*重要的”。

由于本人对品德的执着,对品牌的掌控,“古吴绣皇”在短时刻内就成为业内俊彦。可是,“古吴绣皇”的成功给沈德龙带来的不是丰收的果实,而是难以下咽的苦果:“古吴绣皇”成了盗版猖狂追逐的方针。阿谁年月,“翻新”的产物是电脑喷绘,外行人根柢没法分辨真伪。沈德龙多年来惨然经营的豪侈品有一夜沦为地摊货的危险。盗版围城让沈德龙大白了三件工作:其一,本人的“古吴绣皇”已经“吾家有女初长成”;其二,只安心做小家碧玉是不够的,应当走出去做**闺秀;其三,豪侈品不再是社会**所*享的,品牌应持续细分。为体味决盗版围城的危机。2001年,沈德龙走出苏州,来到北京,在北京国贸开了**家“古吴绣皇”专卖店,和LV、GUCCI等大牌同楼打擂。低廉的房租和本人的实力让沈德龙完整摆脱了那些盗版商,黯淡的生意马上回暖,更因与国内豪侈品牌邻接,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十年时刻,这样的顶级专卖店沈德龙一口吻开了25家,“古吴绣皇”也从*初只有6小我的小作坊成长为苏绣行业的标杆企业。今天,号称有十万绣娘的苏州苏绣行业,有非常之一的人领受过“古吴绣皇”的培训。为了应对各个阶级的市场需要,把市场做精做专,他把“古吴绣皇”切分成三大品牌,六个等第:左龙、右龙,是沈德龙和手下的八大门外行织,专攻保藏市场;沈氏、绣皇、女工坊,分袂由特、高、中级技师限量手织,面向**阶级;绣缘,则是造就绣娘的习作,不限量,面向通俗公共。

在问到为何没有让“古吴绣皇”穿洋马甲披挂上阵时,沈德龙摇了点头。在他看来,对艺术品的赏识,是*高条理的精力享受。本人的刺绣《蒙娜丽莎》,当然此刻在国内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可是当国人的审美情节、消操心理回归往后,更有影响力的将是《伎乐天》《深山里的太阳》等纯中国风的作品。比来几年,“古吴绣皇”之所以愈来愈昌隆,是他全力的功效,更是当下中国文化价值观在回归的闪现。社会成熟,附庸大雅的暴发户阶级萎缩,有真格调与口胃的**阶级崛起是必定现象。属于中国的豪侈品时代已经到来,未来的中国,应当是中国风主导的世界。所以,面向国内市场,穿洋马甲没需要。

在谈到未来斥地国内市场,会不会考虑穿洋马甲时,沈德龙摆了摆手说,本人是学油画身世,对西方艺术心怀敬意,能把作品卖到西方一贯是他的心愿。若是未来真要斥地国内市场,他甚至连东洋画题材都不会触及。由于当下国外的绘画已初步趋东方化,公众的审美心理也一样。未来,能在西方产生影响的艺术品、产物,必定是有中国味的工具。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古吴绣皇”将以东方脸蛋走向世界。

从一个绣一朵花就急得满头大汗的毛头小伙子,到自成一派的苏绣**,沈德龙用了整整二十年时刻。这些年的成长中,沈德龙意想到本人已经不再是一个本领超群的手艺人,还要成为知道经商之道的老板,有壮大的经济实力,才干更好地传承此传统手工艺。(编辑/小可)

沈德龙:“绣皇”别样的艺术人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