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建设旅游强省“五年计划”乡村旅游发展成重点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8月2日讯(记者苏文亮)上午,全省乡村旅游电视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发布由山东省****的《关于提升旅游业综合竞争力,加快建成旅游强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我省今后五年的旅游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到2017年,全省旅游总收入比2012年翻一番,力争达到1万亿元,建成具有**竞争力的旅游强省,同时把发展乡村旅游摆上重要位置来抓,主要指标年均增长20%以上。副省长季缃绮出席会议并讲话。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由省****的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中,有关乡村旅游的内容占了四分之一的篇幅,足见山东蓄势发展乡村旅游的决心。山东省委、省**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近期,省**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密集调研,相继召开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重要会议,专题研究乡村旅游工作。据悉,今年7月10日和19日,省长郭树清两次主持会议,研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建成旅游强省的意见,并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把乡村旅游摆上突出位置来抓。郭省长指出,发展旅游业尤其是乡村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十分巨大,怎么评价都不算高。要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将各方面资金向旅游业倾斜,优先支持旅游业发展,这样就肯定能见到科学发展的成效。

二是要**把握原则。省**领导反复强调,发展乡村旅游要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让农民受益;要坚持以游客为中心,不断提升舒适性、便利性、安全性;要抓好现有乡村旅游点的改造提升,达到餐具及时消毒、食品加工生熟分开,厕所配备抽水马桶,客房被褥一人一换等基本要求;要优先考虑省内居民大众化消费需求,同时兼顾省外和入境高端游客需求,规划建设一批高效农业园、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湿地公园、渔业公园、海上牧场等精品乡村旅游项目。

三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省**确定从今年起,安排一定数量的财政资金支持乡村旅游发展,主要用于规划编制、改厕改厨和人员培训等。各类涉农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乡村旅游的信贷投放力度,相关贷款增速不低于贷款平均增速。新开办的乡村旅游项目,按照规定减免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积极支持乡村旅游的管理者、经营者、**镇(乡)村的书记到国内外乡村旅游发达的地区学习考察,相互交流,提升水平。

四是要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省**领导提出,提倡**机关、社团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干部,按照自愿的原则,建立乡村旅游联系点,把文明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带到农村,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市场营销、技术指导等服务。鼓励支持各种社会资本利用荒山、荒坡、荒滩、沿湖沿河等地带发展乡村旅游项目,鼓励支持农民、大学生回乡创业。

季缃绮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着重突出地方特色,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快速发展,未来五年,要努力使全省乡村旅游的主要指标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总收入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占旅游总收入的比重达到25%以上,尽快把我省建设成为乡村旅游名省、强省。通过强化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强力宣传促销等措施,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会上,就如何扶持发展乡村旅游,省农业厅、省建设厅、省旅游局,济南市、枣庄市、临沂市,滕州市、东平县、长岛县分别做了情况介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