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处暑”七夕节巧遇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刚好也是我国传统节日中*具浪漫色彩的节日――七夕,被认为是“中国情人节”。南京民俗**王涌坚说,“处暑”的“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再过15天,到了白露节气,秋凉的感受会更明显。

处暑节气一般在公历8月22日或23日,意思是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古人将处暑分为三候,五天为一候,描述了不同时段的物候现象:“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这句话的意思是,前五天自然界的老鹰会用捕到的鸟祭天,这当然是一种迷信的说法,以前还有水獭祭天的说法,情形差不多。中间的五天,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后五天,黍、稷、稻、粱类农作物成熟了。

处暑以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温差增大,昼暖夜凉的条件对农作物体内干物质的制造和积累十分有利,庄稼成熟较快,民间有“处暑禾田连夜变”之说。江苏有一句谚语“立秋收早稻,处暑雨似金。”

今年的处暑这天刚好还是七夕节。跟西方情人节不同,七夕的习俗,也并不是惯常的两情相悦,而是以女性为主体。这**晚上,女孩们要对着天空的朗朗明月,摆上时令瓜果,朝天祭拜,乞求天上的七仙女能赋予自己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以及美满的姻缘。所以,七夕节民间也叫“乞巧节”。相比2月14日满街玫瑰的热烈氛围,七夕的爱情还在欲说还羞当中,多了一份含蓄与婉约,更深得中老年人的关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