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与施肥的关系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导读:农业的生长影响着我国的成长与群众的温饱。作物生长情况以及施肥效果与天气条件有密切关系。光照影响作物的光合作用,而光合作用的产物——糖,是供给根系呼吸作用的能源,能源不足会影响根系对养分的吸收。所以在光照不足条件下,氮、磷、钾、钙、镁、锰等元素的吸收量明显减少。温度既影响肥料在土壤中的转化,又影响作物根系对养分的吸收。

植物病虫害和杂草的丛生、消长与气象条件有密切关系,采用农药防除病、虫及杂草,是“植保”的有力武器,而选用农药种类、使用方法、对作物有无药害、人畜是否安全和施药后的效果等,都必须注意气象条件的影响。雨露与药效密切相关。

通常喷粉宜在晨昏有露水时进行,以利药粉粘附在叶片上而不被风抖落;喷雾宜选晴天无露水时进行,以免稀释药液,降低药效;喷粉、喷雾后遇到降水,常会冲失药剂或冲淡浓度,需要重新喷药。空气潮湿使药剂挥发能力减弱,土壤湿度大有利吸收杀虫剂,增加药物与虫体接触机会,而提高防*效果。风对农田施药有明显影响。喷药宜选择无风天气,有风会给操作带来麻烦,很难**药物喷撒到需要的部位;如果施用剧毒性农药,更应注意风向及风速的变化,以免产生药害,发生人、畜中毒事故。所以,小风时喷药要顺风或背风倒退进行,大风及风沙天气则应暂缓喷撒。

“气温对药剂稀释倍数和药效都有关系。通常情况下,高温药剂蒸发快,渗透力强,害虫食量大,易中毒死亡;而在温度较低时,则需适当提高浓度或增加用药量,以提高药效。在一定范围内随着温度升高,害虫的呼吸、取食加强,而药物进入害虫体壁和溶解度也得到提高。所以,使用内吸性农药乐果防*蚜虫,春夏比深秋更有利于吸收;而使用易挥发性农药敌敌畏,高温更有利于熏、蒸提高药效。日光也会影响药效。日照对药的影响通常与温度是分不开的,中午前后,高温、烈日下施药,常会导致人、畜和作物遭受药害,剧毒性农药在高温、烈日下挥发性强,内吸相应减少,既影响药效,且易引起农药中毒。总之,气象条件对农田施药的影响是综合性多方面的,主要表现在病虫的生理特性和农药的理化特性方面。施药时除要做到“对路、适时、恰当、安全”外,还要考虑天气与施药之间的关系,根据各类药剂和防*器械的性能,决定合适的施药方式,才能收到经济有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