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公共WiFi成花瓶你是否也有体验?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记者在走访我市几个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后发现,公共WiF表现得不尽如意,比如有的区域根本连接不上,有的区域连接上后网速却太慢等等,因此不少市民戏称“好看不好用的花瓶”。

随时随地用手机上网查信息、刷微博,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市民的生活习惯,人们对公共WiFi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近日,新版小米手机因可以将公共场合的WiFi密码分享给其他小米用户,引发的争议,再次将公共WiFi推到了**漩涡。

记者近日在走访我市几个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后发现,公共WiF表现得不尽如意,比如有的区域根本连接不上,有的区域连接上后网速却太慢等等,因此不少市民戏称“好看不好用的花瓶”。

上网慢

地点:江北观音桥

要消费才能“免费”的WiFi

但有时花了*也不一定能舒畅上网

“以大融城来说,在直梯附近信号*好,尤其是二三楼,网速还可以,但在其他楼层了,尤其是厕所、角落等死角,网速就参差不齐了。”在观音桥步行街一家连锁茶餐厅内,微博控卢双正一边享用下午茶,一边在用手机上网。她说长时间停留在这种公共区域蹭网也不现实,于是只能选择一家茶餐厅,点上一杯一二十块的水,“但是这个就要看运气了,有时候虽然我花了*,但网速真的很慢,微博刷新一次就要用几分钟。”

“很多地方都有信号,也能连接起,但是打开网页啊,看小说或者上淘宝,聊**这些,用起来不是很顺畅,总是卡住。”小陈经常在北城天街一带购物,她说平时使用自己的3G网络习惯后,再用商家的免费网,差别就更大了。

连接难

地点:渝中区解放碑

虽然有好几个无线网络

但真正能连接起的可能一个都没得

从事汽车销售工作的小李则对商家提供的WiFi服务也有很多意见。

他说平时长期在各商圈的消费场所与客户谈事,很多销售数据与资料,就需要通过网络及时获取和上传,网速就成了他*看重的事,“比如在解放碑,有些商务餐厅在门店上标示了WiFi上网,但等你进去了才发现它虽然有好几个无线网络,但真正能连接起的可能一个都没得。”

小李认为,商家既然要以此为噱头吸引消费者,就应该**服务质量,“我也不是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找服务员也没得办法,这些都是在一开始就该考虑好的。”

而在乡村基、肯德基、星巴克等店铺内,记者发现顾客可以使用免费WiFi,一旦走出指定区域,WiFi信号便会消失。

假免费

地点:沙坪坝磁器口

每杯咖啡要多给三块*

部分店将网费转嫁到了商品上

除了连接难、上网慢之外,许多商家提供的假的“免费”网络也受到了市民的吐槽。

在磁器口一家300多平方米的咖啡馆,主要消费群是游客和市内一些白领。因为装潢有特色,很多顾客都会用手机拍照,然后上传跟朋友们分享。

“我经常带外地朋友来这家店喝水,因为装潢比较有特色,也有免费的网可以上,但我发现好像有些饮品的价格也跟着调高了。”瑶瑶是一位在校生,偶尔兼职带团主城一日游。她反映说在主城一些热点景区,其实部分商家提供的免费网络并不“免费”。

而这家咖啡馆负责人也承认,确实是因为消化网络投入成本,提高了咖啡和食品的价格,“300多个平方的信号要覆盖,硬件投入都是3000多块*。”该店**称某款咖啡就从配置WiFi前的32元左右变为现在的35元。也就是说,相当于每位点了咖啡的顾客,有三块*其实是为WiFi而埋了单。

据该经营者透露,通常提供WiFi的私营咖啡馆,其消费定价都比一般咖啡馆要高。

“近一两年内,在主城覆盖免费公共WiFi不现实”

至少近一两年内

在主城覆盖免费公共WiFi不现实

目前我市公共场所的WiFi,按搭建主体的不同,可分为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自建、商户合建(与运营商合作建设)和住户自建等类型。

重庆移动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市内大部分商家提供的WiFi,都是商家承担使用费和部分维护费,和运营商合作共建的热点,其覆盖范围有限。

有业内人士称,连接难与上网慢等现象确实存在,但是这个并不是能立即解决的事情。比如在经营区域内设置了免费网的商家,用的基本都是无线路由器,“这样信号稳定性就差了,自然上网卡。”

“免费的公共WiFi设置得越多,市民使用运营商收费流量业务就越少。”该业内人士称,让每年有经营压力和其他重大项目开发成本的运营商来承担“免费”风险,从目前来看是不太可能实现的。

市经信委内部人士此前也曾透露,至少近一两年内,在主城覆盖免费公共WiFi不现实。“目前,我市主城区内的WiFi热点覆盖率并不高,而且多数集中在室内场所,尚处于热点覆盖阶段,还没走到考虑免费与否这一步。”

今年再增4万个公共WiFi接入点

“网速慢、信号差等,并不能让市民体验到无线智能的便捷生活。这不仅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其结果也是没有任何积极意义的。”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免费公共WiFi建设并非一蹴而就的事。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无线局域网覆盖热点区域已有4000多个,主要集中在商圈、机场、公交、轨道交通、车站、学校、**宾馆、交通枢纽、**商务区以及**办公楼等。

市通管局方面消息称,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新建40000个公共区域WiFi接入点,使全市无线局域网热点总数达到12万个。

除了固定的接入点,WiFi信号今年也流动到了交通工具上。市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820路、808路、809路等8条公交线路外,下半年还计划在部分中级公交车上安装WiFi,计划到年底完成2000辆公交车的WiFi信号覆盖。

“目前能推动免费网普及,还要靠市场”

运营商可在WiFi服务中加广告

据了解,一般运营商设置一个公共WiFi热点需铺设多个无线接入点,而一个接入点光是流量、维护等费用,每年就要花费80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接入点的建设成本。

专家胡家耀说,想要让运营商拿出干劲儿,加大资金与技术对WiFi热点进行建设与维护,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其如何通过WiFi获得更大的利益。

胡家耀说,目前国内运营商利用WiFi服务实现盈利,还停留在以按时长收费、套餐赠送提升用户体验的初级层次。他建议,“可以通过广告来增收。”

在网速等细节方面商家还要下功夫

“真正推动免费WiFi不断普及的,不是政府,也不是运营商,而是市场。”某业内人士说,在目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其实依靠市场上的商户建立免费WiFi,反而是*佳路径。

“去年开业时平均一天才几十个人消费,有了免费网过后,高峰期能有两百多人。”解放碑某私家菜馆的**秦双今年上半年花了两千块在店内设置了免费WiFi,不仅回头客多了,新客人也多了,“虽然每桌客人相对来说停留时间会久一些,但是他们会拍照上传食物给朋友,这样会带来更多的客人。

其实,主城区在商家的推动下,无论是在商场、酒店,还是在银行、医院,能使用免费WiFi的地方不在少数。但是,连接难、上网慢还是需要再多花工夫的,毕竟这些细节,是决定消费者上网是否便利快捷的主要因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