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分散式供暖几年后重庆有望实现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22日上午,2013**知名研发机构重庆行动大会暨两江**科技创新**开幕。我市与欧洲、澳大利亚等**知名科研机构的4个**科技合作项目签约。我国驻外科技外交官、英国、韩国等科技代表团以及来自全世界的科研**等300人参加开幕式。

重庆富力凯悦酒店,**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百战


昨天上午,2013**知名研发机构重庆行动大会暨两江**科技创新**开幕。我市与欧洲、澳大利亚等**知名科研机构的4个**科技合作项目签约。我国驻外科技外交官、英国、韩国等科技代表团以及来自全世界的科研**等300人参加开幕式。

签约的七个项目分别是:中欧共建低碳绿色建筑**联合研究中心、中澳共建三维快速制造联合研究中心、共建柑桔信息化**管理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中丹共建重庆大学金山医学诊疗创新中心、中韩共建工业物联网联合研发中心、中英共建**技术转移中心、渝台生物科技合作研发。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国家科技部**司领导还向我市5个新获批的国家**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授牌。

这五个基地分别是重庆国家节能环保汽车**科技创新园、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重庆大学低碳绿色建筑**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工业物联网**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和重庆畜牧科学**科技合作示范基地。

与地暖比:

预热时间短,几分钟就温暖起来

东北的冷是铺天盖地的,粤港的冷是象征性的,北京的冷是内外有别的,江南的冷是入骨三分的……这两年冬季的气温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位于长江流域的重庆,冬天阴冷潮湿,重庆冬季要实现供暖是否现实?

昨天,“重庆行动”上,英国建筑研究院(BRE)、芬兰工程技术国家研究中心(VTT)签约,共同研发适合重庆及长江流域的低温供暖系统,也许几年以后,重庆供暖真的可以成为现实。

集中供暖不适合南方

因素:气温、地形、建筑设计

而说到集中供暖,不少从北方来重庆的人都不禁吐槽:那个暖和呀!那个便宜呀!那么,将北方那种集中供暖“移植”到重庆来,是否现实呢?

昨天,在“重庆行动”的现场,国务院特殊津贴**、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百战解释说,北方的集中供暖方式对南方地区来说,并不适用。

目前北方使用的供暖系统,是整个城市集中供暖,统一管理。也就是说每家每户安装了散热片,由城市集中供热,热源向用户输送和分配。其原理是,水通过锅炉被加热,吸收热量后,变为高温热媒(高温水或蒸汽),经输送管道送往室内,通过散热设备放出热量,使室内温度升高。

但是这种集中供热是整个城市统一管理的,比如从十一月开始到次年三月结束,一般供暖时间为四个月,在这期间,使用供暖的市民只需按照居住面积缴纳费用。

但在南方地区,一般三月气温就上升了;同时北方集中供暖系统需要整个城市都加装供暖的管道,这对于丘陵比较多的南方地区来说,管道又要穿过江河、山岭,那么安装供暖管道困难重重;另外,南方地区的所有建筑在设计时也没有相关考虑,如果要做改动,工程浩大,不大现实。

所以,总的来说,将北方地区集体供暖的模式搬到南方来用,显然不合适。

重庆现状:少数楼盘和私人地暖供暖

造价较高,每月费用较高,加热时间过长

我们发现,现在一些商家将地暖引入了重庆,而一些开发商也将地暖作为楼盘的一大卖点,但这样的楼盘屈指可数。他们大多供热的方法都是地暖,而其中一个楼盘还安装了空气热源地热泵和燃气壁挂炉,业主只需要铺设暖通管道就可以实现地暖的全套功能。

地暖是地板辐射采暖的简称,是以整个地面为散热器,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媒,均匀加热整个地面,利用地面自身的蓄热和热量向上辐射的规律由下至上进行传导,来达到取暖的目的。

三十二岁的熊先生今年年初时,曾想在家里装地暖。“我妹妹在石家庄,家里就有暖气,一到冬天,父母都喜欢到她家去过冬。”熊先生说,父母年过七十了,一到冬天,常因天气冷而咳嗽,所以他得知重庆也有地暖时,也想在家里安装。

“但是后来一打听,我140平米的房子,装下来要三万多。”熊先生说,一是觉得价格贵,二是装上以后,每个月取暖估计也要花费一千多元。另外,他如果要安装地暖还存在要重新做地板的费用,这样算下来,价钱让他接受不了。最后还是放弃了安装地暖的想法,觉得开空调更实惠。

昨天,我们也从市内经营地暖的一些企业了解到,目前地暖供暖主要分为水暖和电暖,水暖的价格单价与面积有关,面积越大,单价越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100平方米的价格大概是2.4万左右。

“加热时间,第一次使用水暖的加热时间会稍微长一点,大概需要四个小时才能热起来。”工作人员说,以后加热时间大概在一小时左右。每户单独安装一个小锅炉,用天然气烧水,热水通过在管道里循环,散发出热量。

电暖每平方米的单价在130元~160元左右,第一次加热的时间稍长一点,以后每次使用大概在十几分钟到半小时之间。至于供暖的价格,同样以100平米的房子为例,除了在安装地暖时要两万多元,不管是水暖还是电暖,每月的费用都在千元左右。

现在,多数市民还是采取最传统的取暖方式,一到冬季,暖宝宝电热毯暖风机就开始走俏。

看看这个分散式供暖模式

有什么与众不同

此次重庆大学低碳绿色建筑**联合研究中心、英国建筑研究院(BRE)、芬兰工程技术国家研究中心(VTT)签约,他们将共同组建“中欧共建低碳绿色建筑**联合研究中心”。

“合作领域涉及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市评估、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集成系统、室内环境和健康,以及长江流域建筑采暖空调关键技术等。”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科技部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联合中心主任李百战教授说,冬季即将来临,不少人提出了南方供暖的需求,特别是长江流域冬冷夏热的情况越来越引起大家关注,而重庆的冬季也阴冷湿润,居民急需改善居住的舒适度。

借鉴欧洲技术根据重庆地域特征二次研发

所以,他们此次将特别针对这一情况,与芬兰、英国方面合作,引进欧洲先进技术,再根据我国长江流域的实际情况进行二次技术研发。

“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种冬暖夏凉、又能够循环利用的改善室温的装置。”李教授告诉我们,虽然北方地区的集中供暖在重庆等长江流域城市不适合,但是在欧洲,他们采用的就是分散式供暖的方式,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李教授说,通过与英国、芬兰方面的合作,借鉴这种供暖的方式,再根据重庆等长江流域城市湿度大等具体地域特征,进行二次技术研发。

我们了解到,只要这项研发技术成熟后,像重庆这样的长江流域的城市和南方地区的城市,不仅能实现冬季的分散式供暖,还可以让夏天变得凉爽。

技术:“像是皮肤的毛细血管一样,可以迅速升温”

那么,这种分散式供暖是怎么实现的呢?李教授表示,供暖系统分为热源、输送暖气的系统管道设备和系统控制调节三大系统。

在热源上,他们采用的也是北方供暖系统采用的、可以循环利用的“热水”;系统管道设备与目前北方使用的管道有很大不同,打个比方,李教授他们研发的这种设备就像是皮肤的毛细血管一样,可以迅速升温,这就比需要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预热的地暖更节约能源。

预热时间几分钟,可以立即关掉

跟北方的集中供暖还有所不同的是,这种分散式供暖系统,就像是空调和中央空调一样,既可以是一户人家单独供暖,也可以是几家甚至一个小区、一个单位的集体供暖。也就是说,可以根据每家人需求设定到底温度低点还是高点。“打个比方,这就像是每家人的空调、洗衣机一样。”

李教授解释,这种供热的管道可以放在墙壁、地板、天花板上等房屋的任何地方,而跟地暖所不同的是,它不需要预热几小时,由于采用的是最先进的分散式供暖技术,开关打开后的几分钟家里就会温暖起来,当你出门时,也可以立即将它关掉。

这样的分散式供暖不仅能实现供暖的功能,还能成为“水空调”,利用水循环在夏天室温很高时达到降温的目的。李教授说。

要体验这样的“高科技”

重庆市民至少要等三年

此次签约以后,他们将着手进行研发,由于一些技术在欧洲已经运用得比较成熟,他们预计三年以后能实验成功进行试点,而这种分散供暖的成本将低于欧洲。

试点成功后,届时,南方的冬季或许就能实现供暖了。

此外,我们还了解到,重庆大学和英国建筑研究院(BRE)、芬兰工程技术国家研究中心(VTT)将发挥各自在可持续建筑环境、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市发展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教育和培训项目,同时推广高新技术在全世界建筑行业的应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