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女儿节还是情人节?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8月13日,“泉城形象大使”在济南护城河畔放荷灯

8月13日,重庆洋人街,情侣坐在缆车上。当日户外温度达到39℃,不少情侣还是选择外出游玩过节

8月13日,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县,上万当地民众和外来游客欢聚在一起泼水度“七夕”

8月13日,在南岸区学府路社区,社工为*中豪、邹开琪两位已结婚57周年的老人拍合影


北大教授发微博称:七夕节实为女儿节

记者调查:七夕节正在沦为山寨版“西方情人节”


8月13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七夕节。如今,不少人都把七夕节当成“中国情人节”。昨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发微博称,七夕节并非情人节,而是真正的女儿节。七夕节被误读了吗?这个中国传统节日为何会变成山寨版的“西方情人节”?

古时女子在七夕向织女“乞巧”

“今日七夕,对于今人,这个日子被说成中国的情人节。”张颐武在微博中称,传统上,除了牛郎织女的故事,七夕*重要的是“乞巧”,“乞巧是女孩子向上天乞求智慧灵巧,所以七夕是真正的女儿节。”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七夕节起源于汉代,在我国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又被称为“乞巧节”,是中国古代年轻女性*为重视的节日,有着如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晒书晒衣、拜织女、拜魁星、吃巧果、七姐诞等七夕习俗。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唐代诗人徐凝的诗作《七夕》中就记载了古时人们的“乞巧”习俗。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鲜于煌对张颐武的说法表示赞同。不过,鲜于煌认为,七夕节的内涵也包含了牛郎织女的动人爱情,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期待和向往。“古时织女被视为纺织女神,凡间女子便在七月初七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当然也免不了求赐美满姻缘。”

如今情侣们按西方情人节方式过七夕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晒书晒衣、拜织女、吃巧果等七夕节的传统习俗,早已被送玫瑰花、吃巧克力等西方情人节的形式所取代。传统意义上的七夕节已离我们越来越远,七夕节正在沦为山寨版“西方情人节”。

“今天是情人节,不要忘记给我买花哦。”昨天一大早,在渝北区工作的小何就收到女友发来的短信。早在几天前,女友就表示,在七夕这**要收到小何送的巧克力,还要去吃300多元的情侣套餐。对此,小何觉得有些郁闷:“这和2月14号过的西方情人节有什么区别?”

情侣们究竟怎样过七夕?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七夕的内涵?

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20对情侣,有70%左右的情侣表示,自己将按2月14日西方情人节的方式度过七夕节;有20%左右的情侣表示,七夕节想过出中国传统的特色,但并不知道七夕节的传统是什么;另有10%左右的情侣表示,对七夕节并不了解,觉得过不过都无所谓。

回归让七夕更有中国味

2006年,七夕节被列入**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七夕节的中国味却越来越淡,这不免令人有些尴尬。

历史文化研究者、民俗学者范时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七夕节渐失中国味,与商家的炒作有很大的关系,“商家为了拉动消费,忽略了这个节日的传统内涵,制造了‘中国情人节’的噱头,于是,七夕节成了西方情人节的复制品。”

为此,范时勇呼吁,**七夕节的传统习俗,“让今天的人们也感受到它的美好。”

鲜于煌也建议,在七夕这天,人们不妨试试穿针乞巧、拜织女、吃巧果等传统活动,同时各种以“爱情”、“浪漫”为主题的商业促销也可试试复原传统文化的手段,给我们的节日以更多“中国传统元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