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龙凤桥街道水源告急存水只够用10天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盛夏当前,在烈日下走一圈便汗流浃背,回家用清凉的自来水洗把脸是*舒服不过的。然而在农村,农民们不仅顶高温干农活,就连多用一滴水也要“精打细算”。

天太热村民“赤膊上阵”

8月10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北碚区龙凤桥街道龙车村,太阳已经开始“发飙”,室外温度逼近40℃,强烈的光让人眼睛都难以睁开,田间地头不时吹来的风也形成一股热浪。

在这样的天气下,沿途仍有三两村民在田地上劳作。他们头戴草帽,脖子上挂着毛巾,男的光着膀子,女的戴着袖套,挥舞着镰刀砍倒一片片金灿灿的稻谷。

在该村杉树湾组,刚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的村民刘宗明,提起地上的大茶壶,狠狠地喝了几口。全身上下只穿了一条短裤衩,额头上背上全是汗。见到记者前来,他连忙放下手中的茶壶,冲进里屋换上衣服和长裤。

“让你们看笑话咯!穿衣服干活不舒服,汗打湿了衣服全粘在身上。”刘宗明不好意思地说,*近天气太热,他每天都在早上六七点的时候就起床下地干活,干农活时他基本**衣服打赤膊,还随身带一瓶风油精。

为了防暑,刘宗明过两天还准备添置一台风扇回家。“我们老两口热的时候有把蒲扇就够了,可现在外孙放暑假了,每天在家做作业热得满头汗,娃儿热得受不了。”他说道。

地太旱农作物也中暑

连晴高温,不仅人有些受不了,就连农作物也被烤得蔫了气。

“这冬瓜要不得了,只有拿回家喂猪!”在凤凰村埝塘组,村民李素凤正背着一箩筐足有大腿粗细的大冬瓜唉声叹气。

这好好的冬瓜拿去喂猪岂不可惜?“表面看着是好的,里面全晒干了。”李素凤拿出一个冬瓜用镰刀剖开,瓜瓤已经变色发皱,有些部分已经腐烂,用手一摁,没有任何水分。

“今年的茄子个头小,你看这几个一点样子都没有。”70多岁村民杨德惠在路边自产自销,不光路人嫌他的茄子小,就连他自己也有些看不过去。

“现在用水紧张,人饮都很难**,更别说浇地了。”杨大爷说,由于缺水今年茄子都快晒成“茄干儿”了,有些直接烂在了地里,估计今年产量会减少一半。

水太少“锅碗桶盆”齐上阵

拧开水**,听不到“哗哗”的流水声,只有空气在水管中“呲呲”的回响。

在凤凰村埝塘组村民王焕福的家,记者看到家里凡是能装水的器具全都被他利用起来。

王焕福指着家里的锅碗桶盆一一向记者介绍,“锡锅里面是今天晚上煮饭的水;碗里装的是全家五口人饮用的凉开水;盆里的水比较浑浊,是存放的洗碗、洗脸、洗衣服的水,*后用来冲厕所。”

凤凰村村主任张中华介绍说,在高温持续的情况下,凤凰村20多个居民小组出现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其中有7个*为严重。该村龙洞湾抽水站作为全村主要水源,每天只能供应100吨左右的水,由于人多水少,村里只好限时限量限地供应。

张中华说,由于缺乏新的水源补充,若老天再不降雨,龙洞湾水站的储水量只能全力支撑10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