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请老汉避暑老汉称不养生坚决不去遭中暑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家住北城天街某**楼盘的李女士给《养生周刊》写了封委屈的信。她在信中说公公原本一直很羡慕隔壁邻居老梁两口子的候鸟生活,冬天去海南,夏天去青城山,一年四季都过舒适的春秋生活……老公是个典型的孝子,去年便和她不换新车了,紧缩“**”类开销,好不容易积*悄悄在仙女山买了套二手清凉房,等公公7月底前的生日前送给他,让他去避暑,让他享受一下儿子媳妇的那份孝心。令人意外的是,公公坚决不去,说夏天正是纳阳的时候,如果不在重庆纳阳,跑到仙女山去采阴,肯定对健康无益。他原来羡慕嫉妒候鸟式的生活那是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养生的无知。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弄得他们两口子哭笑不得。问题是,公公前几天中暑了!

我们将“候鸟式养生究竟好不好”放在《养生周刊》官微上和QQ群里,持类似观点的还真不少:@“赖活不死好死”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候鸟式养生”值得商榷。@“青山绿水”则**网上的文章《候鸟式养生,别让阳气在奔波中损耗》。@我爱山城说:热了就跑去清凉地,是不是相当于热就吃冰棍一样,爽是爽,肯定对健康不好噻……

候鸟式养生究竟好不好?秋老虎时节该如何避暑?立秋之后养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带着上述疑问《养生周刊》记者专访了重庆**研究副研究员谢亚苏。

避暑不宜过分贪凉

谢亚苏说他十分看重中医“三因制宜”的观点:“人需要因时因地而生活,只要出现影响身体健康的因素,都需要适当地躲避,因为人抵抗外界不良因素能力有限。”因此,谢亚苏赞同人们当热到无法承受的地步时,到凉快的外地去避暑。只是避暑时间不宜过长,温度不宜过低,地方不要太潮湿,否则容易伤身。

同样道理,选择在空调屋内避暑的人们也需要适当的外部条件,包括温度、湿度、日照和通风等———室内温度以26℃—28℃、室内外温差不超过10℃为宜,可利用空调机的除湿功能,将室内相对湿度调到40%—60%,这样的居室环境,人体会感到非常舒适,精神状态良好,思维清晰,工作或学习的效率更高。如果温度调得过低,可能出现被冻到胃痉挛的情况。

立秋后至少还要热24天

明代**医学家张景岳曾说过:“春应肝而养生,夏应心而养长,长夏应脾而变化,秋应肺而养收,冬应肾而养藏。”立秋就意味着长夏(即农历夏季*后一个月份)结束,大家是否从上述精华之语中想到,自己该养肺了?

“节气中的秋天虽到,但凉爽的气候未到,目前还是‘三伏天’,所以大家*好还是按照度长夏那样养生。”谢亚苏提醒,民间有24个“秋老虎”的说法,即每年立秋之后的24天,同样热气腾腾,“老百姓按照经验来说,至少还要热24天。”

湿伤脾阳要健脾祛湿

如此一来,长夏的主气温还将继续“骚扰”人们,而中医认为湿伤人阳气,尤其是脾阳。脾脏喜燥而恶湿,一旦受损,则会导致脾气不能正常运化,使气机不畅,出现消化吸收功能低下、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口淡无味、胸闷想吐、**稀溏,甚至水肿。

谢亚苏认为,立秋之后,若是雨水来临,湿气就会更重,也会加剧影响脾的功能。而相应的对策就是健脾祛湿,把多余的水湿排出体外或者减少体内水湿产生。

祛湿前分清寒湿和湿热

谢亚苏说,湿邪有寒热之分,祛湿之前应分清自己是寒湿还是湿热———寒湿者舌苔白、腻、厚,口淡,甚至感到甜,在同样的室温下,比别人易感到冷,喝热水感到更舒服。这类人群,可使用健脾益气、温阳利湿的方法,可常吃利水除湿或芳香化湿的食物或药物,如鲤鱼、茯苓、扁豆、薏仁等。

而湿久困于体内,就会郁久化热,变成了湿热。湿热者舌苔黄、厚、腻,**黏滞不爽、小便黄。对于湿热者,就需要清热利湿,苦瓜、西瓜、番茄、黄瓜、绿豆、荷叶都可以食用。

“重庆的地域特色造就了高温高湿的气候,所以大多数人都是湿热体质。”谢亚苏说,重庆人爱麻辣食物,适当吃是相当有益处的,可起到祛湿之效,但如果吃得太多就物极必反了,容易将湿困在体内。

不要恐湿而不补水

或许有人把这“湿”理解为喝水太多所致,其实不然,“湿”主要是由外湿和内湿引起———外湿是指气候潮湿、涉水淋雨、居处潮湿;内湿多由嗜酒成癖或过食生冷,以致脾阳失运,湿自内生。

所以,人们千万不要恐湿入体而不及时补水,不要等到感觉口渴再喝,要经常、少量地喝,白水、牛奶、豆浆、粥、汤等都是补水良方,如早餐喝豆浆,午餐喝汤,晚餐喝粥,白天喝茶,睡前喝牛奶等。

良好休息必不可少

天热让人烦躁,再加上湿气困脾,不少人会有睡眠不佳、情绪烦躁、抵抗力下降、精神紧张、工作和学习效率降低等不良情况,这便是“情绪中暑”,对健康危害甚大,特别是老年人,由于“发*”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甚至会引发猝死。

中医认为,养生莫若养性,贵在讲究精神卫生。因此,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对养生极为重要。喜悦轻松的心情对脾有益,嫉妒、忧虑、多思则对脾不利。为了让心情放松、愉悦,良好的休息也必不可少,谢亚苏建晚上22:00—23:00入睡,早上5:30—6:30起床,“*好要午睡,30分钟到1个小时就好。”重庆晨报记者朱阳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