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比同期偏高2.3℃重庆投上亿元缓解旱情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8月8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年自我市进入主汛期以来,由于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等原因,造成目前我市局部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旱情。

数据

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

6月1日-8月5日,我市平均降雨量为303毫米,较常年同期(386.6毫米)偏少2成,其中长江以南地区降水量不足250毫米,长江沿线及以南地区降水量偏少2-5成。

此外,根据气象数据显示,进入今年主汛期以来,我市平均气温为28.4℃,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2.3℃,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高,仅次于1961年的28.5℃。

截至本月7日,秀山、酉阳、綦江等19个区县不同程度受旱,全市29.78万人、近1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万盛、南川、黔江等14个区县4.4万人生活用水需要送水解决,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65.18万亩,其中重旱52.23万亩、干枯16.69万亩。

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严峻的抗旱形势,市级财政在先期安排1000万救灾资金基础上,于8月4日紧急安排500万元抗旱经费投入灾区。同时,我市还积极争取到7000余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抗旱,目前这部分资金已经被购置成了抗旱物资和设备并配送到35个区县,再加上先期已经投入的抗旱物资,目前全市抗旱总投入过亿,全市累计9万余人投入抗旱。

市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我市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趋势,我市南部部分区县的旱情可能仍将持续。

直击

巴南区开始为村民送水

昨天上午11点,巴南区双河口镇临江村华山社,一辆满载着5个特大水桶的蓝色农用货车刚一停稳,站在货厢旁的社**启炎,高声提醒附近还没做好打水准备的村民。而此时,农用车旁的马路上,已经排满了20多个各式各样的小水桶,以及一些等候接水的村民。

村民江明芳记得,从今年端午节开始,她所在的华山社就没有下过一场很透的雨,每日可用水的量比平时少了一半。

“快点来接水哟,每户可以接两挑水,下一次送水要后天才来了哟。”昨天负责给华山社送水的李显胜,向等候接水的村民介绍道。他所在的临江村石塔社老灌窝,大多数家庭也在2010年的“红层找水”项目中钻有井,而他更是在**补贴的基础上又自掏腰包,相较其他村民只钻20米深而言,他家40米深的井,出水量相当充足,清洌甘甜的井水,水质也很不错。

双河口镇副镇长秦逊给出的数据显示,全镇2万左右的人口,几乎全部面临缺水,初步估算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

在抗旱措施方面,双河口镇已经通过从丰盛镇响水湖水库调水、红层找水、进一步发动群众找水源打水井、倡导群众节约用水**浪费等方式做了努力。昨天开始的送水行动,是在旱情严重的情况下展开的,其目的正是千方百计**老百姓的饮用水。

巴南区双河口镇临江村华山社,镇里工作人员组织送水车给居民送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