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腰围超90厘米易患糖尿病咋预防?管住嘴迈开腿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32岁的贸易公司经理周凯(化名)被查出患有糖尿病,疾病征兆竟然就是他的胖腰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蓝光行动”重庆地区活动将由设在重医附一院的市糖尿病中心在当晚启动。记者从市糖尿病中心获悉,我市目前保守估计糖尿病患者已超200万人,营养过剩和运动得太少,是越来越多年轻人患糖尿病的主因。

32岁胖经理竟患糖尿病

家住南岸区骑龙山庄的周凯今年32岁,身高1.8米,体重200多斤,长期都被朋友笑称“人未到肚子先到”。近日,周凯因为尿频、感觉疲劳而去重医附一院检查,结果空腹血糖竟然高达15mmol/L,超过正常值*高限7mmol/L一倍多。“我家没有糖尿病人,怎么我会得呢?”周凯不得其解,医生解释糖尿病除了遗传因素外,和饮食、运动等因素有很大关系。由于工作压力大,像周凯这样长期多吃少动的上班族越来越多地成为糖尿病的易发人群。

40到60岁患者男比女多

“不要以为糖尿病只是老年人的疾病!”重医附一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启富表示,根据*近一次的流行病学调查,我市目前糖尿病患者已超过200万,接近全市成年人人口比例的十分之一,即10个重庆人中约有1个患有糖尿病,且每年有增多的趋势。特别是40到60岁之间的男性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这与男性社交频繁、饮酒多、压力大有关。

临床上还发现,许多年轻人,甚至包括儿童都成了糖尿病患者,这和他们“多吃少动”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对亚洲人群而言,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2尺7),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2尺4),就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应接受血糖检测。

咋预防?管住嘴迈开腿

李启富告诉记者,一旦查出糖尿病,年轻人一般有两种态度,一是不在乎,照样按照原来的方式生活;二是非常紧张,不愿意*疗,担心一旦吃药打针就摆脱不了。如果不控制好血糖,今后会出现脑血管堵塞、脑出血、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等并发症,威胁生命。

“和吃药相比,运动有时才是**药。”李启富称,一大半糖尿病都是吃出来和懒出来的,不是所有的糖尿病都需要吃药打针。特别对于新发糖尿病、年轻人和病情较轻者,只要按照医生指导进行饮食和运动,**可以不用打胰岛素,甚至不用吃药就可控制血糖。

李启富称,有八成的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不然等到并发症出现后果就比较严重了。健康人每两三年应查一次血糖,如果符合40岁以上、体格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有家族史和出生时超过8斤等条件的人群属于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可以每年查一次血糖。吃饭吃七分饱,每天运动30分钟,就可将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降低40%。

相关新闻

本周六可免费测血糖

据悉,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将于星期六(11月17日)上午在门诊广场举办“***糖尿病日”大型糖尿病义诊活动。届时,免挂号费接受**诊*,并免费检测指血糖、血压、尿微量白蛋白、腰围、体重等。

记者陈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