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滨路嘉陵江畔现死亡超级山鳖疑遭电击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北滨路嘉陵江畔发现**山鳖


昨日上午,两名垂钓老人在江北区北滨路消防训练基地附近嘉陵江边发现一只和小车轮胎大小相近的*鳖,遗憾的是已死亡多时,身上有明显淤血,怀疑遭电击所致。

垂钓老人捞*鳖

昨日上午10时多,水上消防支队3中队消防官兵正在嘉陵江边进行例行晨练,突然发现距离训练地大约500米江边出现异常响动,远处望去发现江边两名垂钓市民正在打捞什么东西。消防官兵担心有人落水,跑上前去查看究竟,以便提供帮助。

走近才发现,原来是两个垂钓的老人正在打捞一只形体*大疑似甲鱼的东西,于是协力将甲鱼捞上岸。“好家伙,足足有小汽车轮胎那么大,少说也有20公斤。”

疑似遭电击死亡

大家发现,这只甲鱼已经死亡多时,身体上出现轻微肿胀。消防官兵说,从外表看上去,这只甲鱼没有什么明显外伤,但是部分地方出现淤血,疑似遭电击。

上午11时多,记者赶到现场时,两名垂钓老人已将甲鱼带走不知去向,附近垂钓的市民不认识他们,消防官兵虽然也没有留下老人的联系方式,但是拍摄了照片。

很像3年前放生的

采访中,一位目击过程的垂钓者跑来告诉记者称,怀疑这只*鳖是被人放生的。他联想到3年前,记者曾报道有市民在石门大桥下放生*鳖的报道。“我看过这只死鳖,个头和3年前放生的差不多大小,裙边也很宽大,只是脖子更长一些。我怀疑是3年前放生的那只,还准备把他们拦下来。”目击者称,如果是人家放生的鳖,不管是出于道义还是出于祈福,都应该再次放生才对。“后来看到已经死了,也就算了。”

两只*鳖不一样

通过消防官兵拍摄的图片,记者并没有发现*鳖身上有任何明显的标记。而此前记者报道放生的*鳖,好心人在裙边上打孔留下了一个标记。

2009年2月,两位热心市民在渝北区花卉园门口遇到一男子叫卖23公斤重的罕见野生*鳖,花2000元买下欲放生,引来市民围观热议:标记刻字会划伤*鳖,不标记担心二次误捕难以继续高寿。

几番权衡后,两位热心人在记者和众多市民的见证下,在鳖的裙边上打了个孔,然后放生嘉陵江。

此后,西南大学教授姚维志教授根据照片发现,这只*鳖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他说,虽然嘉陵江环境与鼋生长环境类似,但重庆此前从来没有发现过鼋,担心其无法存活。

这是一只山鳖

昨日,记者查找到这只鼋的影像资料。姚教授表示,对比昨日发现的*鳖,初步判断并非3年前放生的。昨日发现这只*鳖应该是山瑞鳖,也称山鳖,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据介绍,山鳖与鼋都有较厚裙边。不同在于,山鳖颈子较长,鼋较短;山鳖两侧有较明显疣粒,鼋则有凸起;山鳖吻较尖,鼋吻较钝。鼋形体比山鳖更大,是体型最大的一种淡水鳖。

鼋是淡水龟鳖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外形和中华鳖很相似,但裙边宽厚尾巴短小,头部较钝,鼻孔小,身体扁平,呈圆形,背甲不凸起,呈板圆形。一般栖息于江河、湖泊中,善钻泥沙。分布在云南、江苏、福建、广东等地,一级保护动物。

山鳖形态与鳖相似,主要区别是颈基部两侧及背甲前缘有粗大疣粒。头背皮肤光滑,头前部瘦削,吻突出,形成吻突等特点,背盘呈椭圆形,背、腹甲骨板不发达,表面覆以柔软的革质皮肤,周边有较厚的裙边。头部前端突出,形成吻突,前端有鼻孔,眼小而瞳孔圆。颈长。肢扁平。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陕西、香港等地,二级保护动物。

首席记者夏祥洲冉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