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百年来最早下周阴雨"赖"山城"秋老虎"不来了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秋分”节气,据据紫金山天文台的测算,今年进入秋分的确切时间是在9月22日22时49分,这也是116年来来得*早的一个秋分。网上对此盛传,今年将遭遇**寒流!重庆市气象**表示,秋分时间来临的早晚与今秋我市天气冷热、降水多少等情况并没直接联系。根据*新气象数据显示,预计未来一周我市将持续阴雨,阴雨天气会导致路面能见度较差,且降雨时部分地区可能有雨雾产生,请驾驶员注意路面交通安全。

116年来*早的一个秋分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节气,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均分,此时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而山城目前只有城口进入秋季,其余地区尚未正式入秋。“秋分”之后,我市白天将越来越短,夜晚越来越长,冷空气南下的频率增加,并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降水,已经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

一般来说,“秋分”节气在每年的9月22日或23日。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的测算,今年进入秋分的确切时间是在今天22时49分,这是近116年来*早的一个秋分时刻;比今年更早的秋分时刻,要追溯到1896年9月22日21时03分。

未来一周阴雨“赖”山城

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预计从今天到27日(下周四),我市都将出现连阴雨天气,气温没有大幅的回落,*高不过28℃。其中今明两天,我市大部分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16~27℃;24~25日,各地阴天为主,有分散阵雨,气温17~28℃;26~27日,各地小到中雨,局部可达大雨,气温16~26℃。

主城:今明两天阴有小雨,气温19~24℃;24~25日,阴有分散阵雨,气温20~26℃;26~27日,小到中雨,气温19~24℃。

今年“秋老虎”不会来了

进入9月后,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可能还在习惯性的等待“秋老虎”到来。

来自市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确实比往年要凉快许多。前20天,主城的日平均气温为24.3℃,较同期的24.9℃偏低了0.6℃;而从全市来看,日平均气温为23.2℃,比同期的24.1℃偏低了足足0.9℃。造成气温偏低的原因?冷空气影响呗。9月以来,连续几场暴雨天气,拉低了我市的平均气温。

距离9月底还有几天,会不会还有“秋老虎”呢?昨天,市气象**表示,“秋老虎”是指从9月中下旬左右出现的**高温天气,根据*新气象资料显示,阴雨天气会在我市逗留一周才会离开,在它的影响下,秋老虎不会来了,山城正一步步迈进秋天了。

释疑

**寒流说属无稽之谈

今年秋分节气来得早,不少网友认为这预示着今年将遭遇**寒流。对此,气象**表示,纯属无稽之谈。秋分来临的早晚与秋天的天气并没直接联系,也就是说不能从秋分这一节气来判断今秋的天气冷热、降水多少等情况。天气的走势与大气环流等整体气象因素相关。

提醒

秋分过后要防秋燥

“秋分”时节后,市民们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预防秋燥。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晓岸表示,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在果蔬上,藕、荸荠、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等都是调养佳品。

记者刘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