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艺术中心本月底主体工程竣工力争成"生蛋鸡"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郭晓静)记者9月9日从市地产集团下属城发公司获悉,市民期待已久的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将于本月底完成主体工程,目前正在进行装修收尾工作。据悉,该艺术中心将于下月交付给运营单位——重庆市演艺集团。市民年底前便可去国泰艺术中心听戏或看画展。

历经6年多的设计、修建,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国泰艺术中心内部功能如何?昨日,记者到国泰艺术中心,先睹为快。

红黑钢梁“搭积木”

采用中国古代“题凑”建筑方式

国泰艺术中心位于解放碑CBD核心地带。从外形上看,国泰艺术中心很像用红黑两色的条状积木堆砌起来的“篝*堆”。

事实上,它是采用了中国古代的“题凑”建筑方式修建——把很多条方方正正的钢梁进行横竖堆叠,达到“梁抬柱、柱抬梁”的承重效果。位于4-7层的“题凑”是艺术中心外观的关键,工人们足足用了1年时间,才将32层、1200多根、总重达1300多吨的钢梁搭建完毕,其中*长的钢梁长度为98米,悬臂挑26米,*大悬挑71米。

戏院+美术馆

多功能决定了其建筑结构十分复杂

城发公司总工程师赵永波说,2006年9月14日的市**常务会上,决定将原国泰大戏院和美术中心两个公益项目合二为一,将原定的项目名“国泰大戏院”更名为“国泰艺术中心”,兼有戏院和美术馆的功能。

走进国泰艺术中心,记者发现,不论是层高、还是内部构造,没有**一样的两层楼,每一个空间相互之间都是错开的,所以整个艺术中心,仅楼梯就有27组。“当然,今后投用后,会有指示路牌,引导市民到所需要去的场馆。”

据了解,国泰艺术中心共有“一中两小”3个剧场,中剧场可容纳800人,主要演出戏剧和小型的歌舞剧。

中剧场除了堂座以外,共有6个包厢,*大的包厢可容纳19人。“若将舞台前段的中部降低,就可形成一个乐池,若将两侧降低,中间突出的矩形舞台则与后端连接成一个‘T型台’,剧场就变成了‘秀场’。”赵永波说,为了适应功能设计上的“多变空间”,中剧场的前三排桌椅都是可拆卸的。

两个小剧场中,一个为音乐厅,一个为IMAX影院,每个都能容纳350人。而美术馆则与剧场不同,除了空间高达10.5米外,内部一些布置展墙的柱子也错落分布,可根据展览需要进行空间转换。

面向市场

力争成为“会生蛋的鸡”

虽然国泰艺术中心是**公益项目,但从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其自身“造血”功能,希望通过商业收益平衡其运营成本。

国泰艺术中心设有录音棚。赵永波说,此前,重庆没有专业的商业录音棚,重庆人要录制高水平的唱片,得去300多公里外的成都。

除了录音棚,国泰艺术中心还有对外租赁的专业化妆室,音乐厅也可以面向市民租赁。

而另一个小剧场则打算修建一个IMAX剧院。

美术馆的设计也充分考虑了商业用途,比如,美术馆大门右边的展示墙为凹陷的矩形,方便某些商业展览开幕时搭建背景墙,门口则是大面积的开敞空间。“因为很多展览都是下午6点左右开幕,伴有冷餐会,这个开敞空间就可以用来摆放冷餐台。”赵永波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