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里空挂药师证买药不见药师人药店这样"潜规则"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到药店买药,找不到药师指导用药;虽然药店挂着药师证,却不见药师……按规定,每家药店必须配备一名药师,为何出现“挂证不在岗”?如何才能解决这种问题?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重庆药店约1.3万家,在药店的药师仅600人左右,“挂证”已成潜规则。

药店买药不见药师

“我去药店买药,基本上是营业员介绍药品,很少看到专业的药师。”家住沙坪坝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营业员不断推销新药,她不知道该买哪种。当她提出希望专业药师能指导用药时,却被告知药师不在。*后,她只能根据自己的症状选择一些药品服用。

“一般的感冒药还可自己判断,但一些处方药必须要有专门的药师指导。”辛大爷说,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就需要专业的药师指导,但多数时候是药店营业员在指导市民购处方药。“一般营业员怎么能胜任,用药不对会产生副作用,甚至危害身体。”辛大爷说,他去药店买药基本不见药师坐岗,只有营业员拼命地在推销。上个月,他买了营业员**的药品,吃了两个疗程病情也没缓解。

8家店4家无药师在岗

在沙坪坝区石碾盘太极大药房,记者看到药房内只有一名女营业员,没有佩戴证件。记者咨询高血压患者吃什么药合适时,她**了“心宁片”和“通脉颗粒”两种药品。当记者提出想让药店专业药师指导用药时,她迟疑了下称药师不在。在太极大药房附近的另一家药房,该店营业员称:“药师休息。”在白马凼全兴药房,一名女营业员**了“心舒宝”和“通窍益心丸”两种高血压患者用药。当记者提出希望药师指导用药时,这名营业员也称,药师暂时不在,今天也不会来药店。

记者先后随意暗访了8家药店,其中4家药店药师不在岗。

“挂证”已成潜规则

为何部分药店药师不在岗?

一家药店的药师告诉记者,药师只在药店挂个证件,他们有另外的工作,拿双份*,这种情况很普遍。

在**贴吧,一帖子称:“目前正在筹备开个新药房,急需执业药师证。只需要挂证,不需药师坐岗。”记者拨通了帖子上留的电话,一名自称姓彭的男子称,他已找到一个执业药师证,药房已开起来了。

“现在很多药房都是采用的药师挂证,证挂在药房,药师可以去做其他的工作。”彭先生说,开药店“挂证”很普遍,已成了业内潜规则,挂证主要是应付检查。

“挂证”月挣1000元

在一个名为“执业证书客”的网站上,注册建筑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经济师等多种执业证书,都可选择挂靠。该网站一条信息称:“本人持西药执业药师,曾在医院工作,现在读书。执业药师证已到手,未注册过。求挂靠,可配合检查,每个月待遇要求900元。”另一条消息则称:“本人现在重庆某医院上班,有中医执业医师证书,只挂靠,不上班。”

在这个网站上,记者搜索重庆执业药师证挂靠发现,有90条求挂靠的信息,大部分要求待遇每年12000元。

一位在药房挂证的执业药师告诉记者,他在医院上班,大专学的专业就是药学,去年专门考了执业药师。目前,他拿着双薪,医院月工资4000元,药店挂证1000元。“每个月1000元还是比较划算,不用去上班,只是有检查回去一下。”该执业药师告诉记者,网上的兼职执业药师就是只挂证,目前挂证每个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去应付过检查。

原因

节约成本药店要证不要人

彭先生告诉记者,今年3月起,开药店必须配一名执业药师,而之前配一名药师就行了。他在渝北区的药店今年3月开业,如果请执业药师全职上班,一个月工资要两三千。如果只挂证不上班,药监局来检查,就到药店应付一下。这样一个月只需支付700~1000元,可节约2000元左右的成本。

如果执业药师不在,谁指导市民用药?彭先生说:“我们的营业员对药比较熟悉,有的有丰富的经验,**能应付。”通过网络找到执业药师的陈先生称,他药店的挂证执业药师在其他单位上班,平时不来药店,每个月800元。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沙坪坝分局法制监督科蒲科长称,药店招一个药剂师每个月要支出两三千元,如果挂证则只需几百到1000元,可节约大量成本。

待遇太低药师缺口上万人

为何药店“挂证”泛滥?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王力介绍,目前,重庆市约有1.3万家药店,而执业药师只有3600人。其中,大量的执业药师在药品的生产和批发企业,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只有约600人。

王力称,按规定,到2015年所有药店都必须配一名执业药师,这个缺口非常大。蒲科长认为,药师少药店多,也让挂证问题很突出。

另外,如今药店的竞争很强,好点的药店,药剂师工资有三四千元,而差点的药店,药剂师只有一两千元。很多拿到药师证的人不愿干,选择了其他工作。药师证便拿去挂靠,可拿到两份工资。

纵深

法规空白监督“挂证”很困难

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沙坪坝分局法制监督科蒲科长介绍,今年3月以前,每个药店必须配一名药师,3月之后开的药店必须配一名执业药师。药店开业前必须审核药师证或执业药师证。如发现药店药师或执业药师只挂证不在岗,将警告药店,责令其整改。如果一个月还没有更换药师证或执业药师证,将收回药店经营资格。不过,对药师“挂证”不在岗,却没有相关处理规定。

“药师或执业药师是药店的质量负责人,要负责对药店药品进行管理和维护,指导市民用药,一般营业员不能胜任。质量负责人都不在岗,药品就得不到专业的管理和维护。”蒲科长说,平时药监局会对药店进行日常的监管,年审和GSP认证,会检查药店的质量负责人是否在岗。如检查到药师或执业药师不在岗,即使只是挂证,药店**会找借口称药师休息或请假。如果要查药师挂证,只有天天盯着药店,但人力有限,药店那么多,监管起来相当困难。

“药师不在岗”危害多

■药品质量得不到有效**

■误导购药危及患者难避免

■挂证助长违法违规行为

■严重侵害药师长远利益

措施

加大培养力度

重处“挂证”药师

如何有效地遏制这一现象?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王力认为,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更新法规。如发现药店挂证的情况,不仅要对药店进行处理,还要处理药师。如只处理挂证药店,不处理挂证药师,药师挂证仍然会泛滥。

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沙坪坝分局法制监督科蒲科长介绍,重庆市已建立了一个平台,药店配备药师的信息将被录入平台,信息一旦存档,药师再想在另外一家药店挂证,一查便知。

同时,加强药师的培养,比如药师证的相关考试可由一年一考变成一季度一考,并通过专业辅导提****。如今情况正在好转,比如以前每年仅2000人参加考试,200人通过。而今年有10000人参加考试,通过的人数肯定会增加。这可让有证不在本行业的人,没有可趁之机。

另外,提高药师待遇。由于药师待遇和药店挂钩,可参考上海等城市的模式,将所有药店纳入医保,药店收入增加后药师的待遇也会跟着增加。

记者万丽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