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景点忙升级新项目忙开发重庆漂流漂向何方?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阿依河漂流


南川神龙峡漂流记者龙在全摄


近年来,漂流景区屡次出现游客受伤的情况,但前往各景区漂流的游客数量却只增不减。到目前为止,重庆市已开发运营的漂流景点多达十余个,仍有老景区在改造扩容,新的景点也正在不断开发中。是什么原因让如此多的人看好重庆的漂流市场?重庆的漂流市场容量到底有多大?市场接近饱和时,会否迎来洗牌?

事件

漂流不慎翻船游客受伤

8月11日,市民王先生和何先生一行6人,在彭水阿依河景区漂流时不慎翻船,王先生、何先生不同程度地受伤。在被送至医院检查后,王、何二人向景区运营方、重庆旅投集团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提出索赔。当地警方介入后,双方仍协商无果,何先生遂在网上发帖讲述了漂流受伤的经历。

近日,记者联系上了王先生和当时介入调查的彭水县公安局江南派出所干警任传培。王先生说,根据受伤情况,他们提出了2万元索赔。王先生也提到:“景区起初说涨水,不能漂,后来又告知游客说可以漂了。”任警官和景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游客起初索赔8万元。

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令近日告诉记者,游客关于漂流的投诉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景区客流量太大,接待能力不能满足需求;二是景区对河道涨水需停漂的控制较严格,一些提前买票的游客被告知不能漂流后,也会进行投诉。

市场

十余个漂流项目仍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漂流景区屡次出现游客受伤的情况,但并未影响到游客漂流的积极性。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近年来,重庆市已开发运营的漂流景点多达十余个,但酷暑到来时,这些项目仍供不应求。

涪陵某漂流项目负责人谭女士昨日告诉记者,近期对一个小型漂流点**改造后,漂流行程延长至5公里,漂流时间从20余分钟延长至两个小时,主要接待主城游客,今夏暑期旺季时,每天可接待1000多人。

万盛黑山谷景区新开辟的漂流项目,投资达4000万元,近段时间正在试营业。该项目负责人李先生昨日向记者透露,高峰时期,每天有3000多人来漂流,由于漂流点的接待能力有些跟不上,出现过**有400多个游客退票的情况。

以新滩和石板滩两大“险滩”及周边“画中游”风景为卖点的阿依河漂流,今夏人气**,高峰时期每天有5000多人。董事长张令曾通过媒体建议游客,*好错峰漂流,尽管景区正在提高接待能力,但目前仍无法满足需求。

现状

老景点忙升级新项目忙开发

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一些漂流景点正在加紧升级改造。

“截至目前,我们已投入了近5亿元。”昨日,乌江画廊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罗万明告诉记者,一般的企业投入数十万元就能打造一个漂流项目,而阿依河用了5亿元来升级。在这5亿元里,每年用于河道*理需十几万元,整个漂流河道的建设斥资1000万元左右,景区现有的4000艘漂流船投入了1500万元左右,剩下的很大一部分资金,都用在了配套设施的完善上。

万盛黑山谷漂流项目负责人李先生也向记者透露,他们正计划在起漂点投入2000万元投建一个水上娱乐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获批。建好后,可适度分散漂流项目的客源,以解决漂流项目在“年龄限制”等问题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矛盾。

此外,部分已有漂流项目的区县,也忙着规划第二个、第三个漂流项目。武隆县旅游局局长王德胜昨日向记者透露,**划开发全长为5公里左右的“木棕河漂流”项目,“初步概算将投入1亿元,届时将以‘股份制’的形式打造”。

资本

投入少***引来各路资本

乌江画廊公司接手阿依河项目前,该项目由重庆华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

当时的项目负责人杨维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重庆周边省市里,只有贵州漂流资源较多、较好,但贵州市场本身容量比较小,且气候偏清凉,不如重庆酷热的天气对漂流市场的带动那么大。

杨维虎说,从每年3月底4月初到国庆节,基本上都是漂流期,除去中间雨季停漂,小点的项目投入数十万元也能搞一个漂流点,资金少,回本更快。因此,在漂流行业流行一句话:“投入越少,回报越快,两个**足一年的*。”由于小型漂流项目***,因此对各路资本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说,以前某企业在南川投入七八千万元搞观光游,经营四五个月下来,营收只有数十万元。而投入数**元在当地做漂流后,去年的收益就近千万元,于是,今年该公司将“任务”提高了一倍。据称,为缓解水量不够等问题,该景区准备再追加几**元投资。

“从‘五一’开漂到收漂,基本上只有半年时间,每年红*的时候也就夏天那三个月。”上述人士称,投入达上千万元的纯漂流项目只能算中等水平,投入四五千万元的就算“大手笔”了。一般来说,投入较小的漂流项目,仅需建一个起漂点和售票点,沿途建几个小型的码头,再购进几十上百艘漂流船即可。

前景

细分市场蛋糕会越做越大

由于没有资金门槛等限制,国家也尚未出台相关行业标准,近年来,瞄准大众漂流市场的资本很多,不少企业开始涉入重庆漂流市场。但市场容量还有多少?市场接近饱和时,会否迎来洗牌?

万盛漂流项目负责人李先生就认为,国内做得好的漂流市场,一个县就能容纳数十个项目,主要是善于细分市场。尽管进入市场的资本在“井喷”,但除非经营得实在太差,否则不会轻易被淘汰。

另外,部分景点负责人透露,今夏有游客连续几周到同一地点漂流,重复消费不断扩大了市场容量,这是许多旅游产品无法实现的。

由于目前缺乏国家统一标准,景区根据自身资金、管理能力打造出来的产品,在体验档次、舒适度以及安全保障等方面,也会呈现一定差异性。经市场检验后,逐步会形成不同的细分市场。配套好、安全保障高的项目,会逐渐吸引高端游客;而距离主城较近,投入较少的产品,可能面向中低端市场。

罗万明也表示看好重庆的漂流市场。他认为,漂流市场在一定时期内不存在投资过剩的情况。漂流本身受到地理条件的限制,河道是天然形成的,归根到底,能抢占好大的市场份额,还是要看企业自身的实力和经营方式。

专家意见

市场竞争加剧

或催生行业标准

在缺乏行业相关标准的背景下,各路资本掘金漂流市场。重庆漂流市场将漂向何方?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罗兹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漂流项目还处于粗放的开发阶段,仅仅是利用自然资源吸引游客,这样的模式在今后必须改进。此外,安全、配套服务对漂流项目来说是重中之重,要让游客产生“有惊无险”的感受,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漂流活动越来越受到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的喜爱,从全国范围来看,市场比较广阔。重庆既是山城,也是水城,具有开发漂流得天独厚的条件,很多区域都值得勘测和开发。不过,重庆*大的优势并非自然优势,而是巨大的客源优势——重庆人口数量大,密集度也高,加上夏季炎热的气候,对避暑漂流的需求格外大。

戴斌认为,国内漂流市场尚未饱和。大量资金的进入,势必会带来市场竞争,使漂流项目从依赖资源的竞争,升级到安全、服务、品质等方面的竞争。游客在面对更加多样的选择时,会对旅游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企业单纯依靠资源来运营,而忽视配套服务的完善,今后将有很大的生存压力。

戴斌还表示,今后的漂流行业将会更加规范。由于漂流涉及到安全风险,全国有必要出台统一的标准规范。首先,在法律上应明确市场准入条件。对于试图开发漂流项目的企业,应有相关资质性要求,包括资金投入、漂流工具的质量标准、安全管理预案等;其次,法律应对从事漂流运营的企业提出服务性标准,联合旅游部门、体育部门和相关水上部门,制定出安全保障、配套服务的基本规范。

记者谭亚实习生朱妍李加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