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茂高速上客车撞上甲醇罐车36人亡重庆男子逃生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包茂高速陕西延安境内,吊车将事故车辆吊离现场。


客车核载39人,实载39人,3人逃生。逃生者包括呼和浩特人张世雄、四川人魏雪梅、重庆云阳人王咸泽。

靖边县靖京中心医院,重庆籍乘客王咸泽在接受采访。***图


昨日凌晨2时40分许,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境内的包茂高速安塞服务区附近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载有39人(未超载)的双层卧铺客车与一辆运送甲醇的重型罐车发生追尾碰撞,甲醇大量泄漏并迅速流往客车引发剧烈*灾,导致客车上36人死亡,3人受伤。

据悉,3名伤者中2人重度烧伤,另1名伤者王咸泽是重庆云阳人,只有左小腿皮肤裂伤,伤势较轻。

客车刹车痕迹有10米

“光架架”嵌入罐车2米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肇事的两辆车还未被拖走,卧铺客车一片漆黑,仅剩下了一个车架,车体碎片散落得到处都是,除了左后方还有一个轮胎完好外,其余轮胎已经被大*烧得只剩下一副轮毂,轮毂上缠绕着未被大*融化的轮胎钢丝。

装有甲醇的罐车车体后方的几个轮胎被大*烧得也只剩下了轮毂,罐体上还残留着明显的被*烧过的痕迹,周围弥漫着一股浓烈的焦味儿,罐车内泄漏的甲醇燃烧后的痕迹清晰可见,到处都是一片焦黑。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上客车的刹车痕迹有10米左右,嵌入罐车有2米左右。可以想象当时客车的速度非常快。客车车体仅剩下框架,甚至连客车座椅和行李都找不到。路边的砖块也全被烧成了红色。

罐车刚出服务区就被撞上

甲醇蔓延燃烧来不及逃生

在现场参与救援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情况太惨烈了,这辆卧铺车里的人当时都在睡觉,甲醇还四处蔓延,流到哪里就烧到哪里,这么多人根本来不及逃生!”

记者进一步调查采访后得知,追尾的客车为内蒙古自*区呼和浩特市运输公司的宇通牌双层卧铺客车,8月25日17时从呼和浩特市出发开往西安市,装有甲醇的罐车是河南省益州市**运输有限公司解放牌大威货车,从榆林能化有限公司装载甲醇运往山东,8月26日凌晨2点40左右在包茂高速安塞服务区休息以后,刚上高速就发生了追尾事故。

***调查组赶赴现场

教训非常深刻将严肃追责

在接到事故报告后,***成立事故调查组,****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会同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立即率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地方**做好事故救援等工作。

昨日下午,***调查组和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等抵达现场。在查看了现场情况后,调查组一行立即召开了现场会。***调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事故的教训非常深刻,令人感到非常痛心。对于此次事故要进行认真严肃的查处,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要查清每一个环节。不仅要严肃追究责任,而且要总结教训,完善相关制度,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此次事故中的罐车2名司机未受伤,目前已被警方控制。

原因

车门变形玻璃密闭四大原因酿惨剧

此次事故为何造成如此重大的伤亡?根据延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参谋长岳玖祥现场救援的经历分析,结合记者了解的情况,总结起来有以下四大原因。

甲醇燃烧

两车相撞后罐车内甲醇大量泄漏,将整个客车包围,并迅速燃烧;车内有大量被褥及乘客行李等可燃物,致使*势在车厢内迅速蔓延,并产生高温。

车门变形

客车前部经过猛烈碰撞后严重变形,乘客无法自行从前门疏散。而央视记者发现,客车只有这一个门,这也可能是乘客无法逃生的原因之一。

玻璃密闭

客车所有的玻璃全是密闭的,无法打开。据了解,3名生还者中,2名是从前面撞碎的窗口逃出,另外一名是从客车尾部仅有小窗逃出。

事发凌晨

事发的时间为凌晨2时40分,当时夜间漆黑,大部分乘客正处于熟睡中,遇到事故之后产生恐慌情绪,再加上*势急猛,致使乘客未能**时间进行自救。

追问

长途客车为何凌晨2点多还在行驶?

有网友在事故发生后提出了疑问,这辆长途客运汽车上配备安全锤了吗?按规定,长途客车在凌晨2点到5点必须停车休息,那么这辆客车为什么在凌晨2点多还在行驶?带着一系列的疑问,对此记者进行了一一核实。

疑问一:是否配有安全锤?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规定,一般长途客运汽车必须配备安全锤。记者现场采访中发现,这辆宇通牌长途卧铺双层客运汽车的乘客玻璃窗基本没有破损的痕迹,那么当时乘客逃生时,客车上有没有安全锤?如果有,安全锤具体放置在什么位置?

记者了解到,这辆客车上确实配备了安全锤,但是由于当时夜间漆黑,再加上*势急猛,乘客根本来不急进行安全自救。

疑问二:是否加载GPS系统?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规定,从事长途客运的汽车,必须加载GPS视频监控系统,那么该辆客车是否安装了此系统?

记者现场看到,由于*势凶猛,这辆双层卧铺客车已经面目全非。由于此车隶属于呼和浩特运输集团,记者在内蒙古交通运输网上看到,呼和浩特交通运输集团已经给所有车辆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

疑问三:为何凌晨2点还行驶?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规定,长途客运汽车必须配备两名专职司机,而且在凌晨2点到5点之间,必须停车休息。那么此车为什么在2点多还在路上行驶?对于此事,记者曾多次联系警方,警方均以事故重大、正在调查为由,拒绝透露有关情况。

生者讲述

云阳男子逃生前大喊“起*了,快逃命”

首席记者黄平

华龙网讯“8·26”延安特大车祸中,重庆云阳男子王咸泽幸运逃生,被紧急送到附近的靖边县靖京医院救*。昨天晚上,在记者的连线采访中,他讲述了逃生前大喊“起*了,快逃命”等令人伤心垂泪的全过程。

拟从西安转车回云阳

今年50岁的王咸泽家住云阳县新县城,出事前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家建筑工地从事土建施工管理工作。

昨天,躺在陕西省靖边县靖京医院外二科病床上的王咸泽,在向记者讲述当时的遭遇时,连道“万幸,万幸”。他说,今年4月他来到呼和浩特市上班,目前工地初期工程已竣工,他打算回云阳老家休息。

8月25日下午4:10,他乘上了由呼和浩特市开往西安的那辆卧铺大客车。他说,直至下午5时左右,该车才从呼市出发前往西安,全程票价240元,拟于8月26日上午9时左右到达西安。“西安有一趟直达云阳的省际班车。”王咸泽说,他打算转车回云阳老家。

大喊“起*了,快逃命”

王咸泽回忆说,事发时正值凌晨,整个车厢里的灯全部熄灭,全车乘客早已进入梦乡。“我睡在车子左侧最后一排的上铺,旁边有个仅容一人逃生的小窗户。”王咸泽说,事发时他已经入梦,突然听到“砰”的一声传来,感觉就像炸弹爆炸一样,一股强大的冲击波将他弄醒,压得他胸口喘不过气来,除头脑是清醒的外,整个身子不听使唤。他摸了摸头,发现没有受伤。

他说,正在这时,*苗从车子四周蹿了起来,“车子一侧排水沟中蹿起的*苗起码有4米多高”,车子四周燃起的*苗迅速将车身全部包围。“我意识到车子着*了,马上大声呼叫。”王咸泽称,他朝乘客吼道,“起*了,快逃命。”但令他感到难过的是,车内根本没有人响应他的话,大家依旧在沉睡。

双手扳开小窗户逃下车

“我摸了摸身边的那个小窗户,刚上车时我一只手能扳开,车子着*后,我费尽力气,用双手才将它扳开。”王咸泽说,他逃出那个小窗户后,顺着车身缓缓落到高速公路上。从发现出事到跳窗只有短短2分钟,而车上其他人都没反应过来。下车后一股钻心般的疼痛袭来,王咸泽用手一摸,发现左脚血流不止,“至今我都不知道是怎样被划伤的。”由于担心车子发生爆炸,王咸泽便一瘸一拐地忍痛来到离车约30米左右的隔离栏边等待救援。

眼睁睁看着大*淹没客车

看着大*淹没了车里面的乘客,王咸泽泪流满面,失声痛哭起来。

王咸泽回忆说,他在隔离栏边等了约20分钟,过往车辆全都停下来救援,附近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提着灭*器来救人。这时,一阵疼痛再次袭来,王咸泽一个趔趄险些摔倒在地,6名私家车车主见状,赶紧跑过来将他扶住,然后将他抬上一辆私家车,送到附近的靖边县靖京医院救*。

经医生检查,他的左脚被划伤约7厘米,幸运的是尚未伤到骨头。医生称,住一周左右的院后可以回家。“我的行李全部在车上,只穿了一条牛仔裤和一件短衫。”王咸泽说,昨天早上8时,他从医院工作人员处获悉,同车的36人全部遇难,他悲伤不已。“当时*太大,听不到车内乘客的呼叫声。”

5工友没买到票逃过一劫

昨天晚上,王咸泽后悔地告诉记者,当时他脚部受伤,站立不稳,否则他肯定会救出几名靠窗乘客。他说,他到医院后,马上给家人打了电话报平安。今天上午,云阳老家的亲人将到医院看望他。

据王咸泽介绍,当时泸州有5名工友,原本也打算与他同乘这辆车,后来因没有买到票,他们便自己开小车回老家,“他们幸运地逃过了这场劫难。”

新闻纵深

卧铺车频出车祸

3月起已停产销

双层卧铺客车,深夜跨省奔行,重大交通事故,旅客伤亡数字,这一系列的字眼再次刺痛了我们的神经。

近年来,长途卧铺客车频出交通事故,不断让无辜生命付出着本不该有的代价。据统计,我国卧铺客车数量占大客车的比例为1%左右,但其事故死亡人数占大客车事故死亡人数比例达10%。

安全性差已停产销

将退出长途客运市场

事实上,自去年京港澳高速河南信阳段“7·22”客车燃烧致41人死亡事件发生后,超长途卧铺客车安全问题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去年7月24日,交通运输部决定对卧铺客车实行特别监管措施,提出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去年12月31日,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相关通知,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相关卧铺客车产品暂停生产、销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新的准入规定出台,按照卧铺客车正常的报废年限,5年后卧铺车将从长途客运市场上消失。

安全性较差是长途卧铺车被“喊停”的主要原因。这种车型重心高、过道窄、易燃物多,易发事故,一旦出事,损失往往非常惨重。

市场被压缩

不如干脆让它“退休”

实际上,使用长距离旅行的卧铺客车是我国特有的车型,在国外没有这种车型。

卧铺客车作为中国客车市场上特有的一种车型,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研制,1996~1998年达到销售顶峰,曾经创造过年销量7200辆的市场表现。此后,随着交通方式的多样化,卧铺汽车的市场也在逐年压缩。

业内人士逐步达成共识:卧铺客车本来就是一个特殊国情下的过渡产品,市场需求量也不大。更主要的是:从去除安全隐患为重的原则出发,还不如干脆让它“退休”。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曾对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客运市场的发展,卧铺客车“已经不成气候”。更为重要的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之下,更需要我们做更加理性和坚定的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