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2元店"你可曾记得?改头换面变"小商品直销"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一周前,南坪东路繁华地段,面积约200平米的“义百利”悄然开业。义百利是浙江义乌一家商贸连锁企业,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已在重庆开了三家连锁店。不过,靠“2元店”起家的义百利,这次打出的牌子不是“2元店”,而是“小商品直销”。记者调查发现,货真价实的“2元店”在我市几乎难觅踪迹,许多打着2元牌子的店面都悄悄“改头换面”,价格维系在2元的商品少之又少。短短几年时间,曾经风靡一时的“2元店”为何生意有了天壤之别?“2元店”这种商业模式还有市场前景吗?

现状

“2元店”举步维艰

8月7日中午12点,代玉芬坐在位于沙坪坝汉渝路的“2元店”里,看着门前来往的路人一筹莫展。“我算是*早一批开‘2元店’的,前年这条街上,“2元店”不下5家,现在只有我这一家了。再这样下去早晚要关门。”她告诉记者。记者在店里呆了半个小时,发现只有3名顾客买了几件小商品,加起来不到20元。

为生意发愁的不止代玉芬一个。在南坪东路距离“义百利”500多米的地段,有两家“2元店”,而谈起生意,**同样叫苦不迭。

“2009年我的店刚开业时,每天轻轻松松都卖上几千块*,现在虽然价格都涨了,但生意真的差太远,有时候**卖不了两百块,连房租都不够。”一名四十多岁的女**告诉记者。

另一家“2元店”里,“2元”的广告右下角多了一个“起”字,“现在2元*能买到什么东西?只卖2元的店早都不在了。”该店**说。

在南坪东路新开的“义百利”,记者看到与传统狭小、拥挤的2元店不同,这家“小商品直销超市”装修洁净,宽敞明亮,但销售场面却并不乐观。

2011年9月份的一次调查显示,全国大大小小2元店近10万家,而且每年还新开1~2万家,但其中大半店铺只开一年半载就倒闭了。

原因

质量受争议成本莽起涨

“2元店”的生存困境有哪些?

“现在物价涨得太厉害了,离谱到每次去进货,价格都在涨。”代玉芬无奈地说,以前东西都卖2元,现在进价涨得太厉害,2元的东西店里基本没有,“2元店靠的就是价格优势,薄利多销,现在和超市甚至便利店比起来,我们的价格优势越来越小。”

对此,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彭小兵认为,现在整个中国社会,产品造假信息层出不穷,消费者对于2元店持一种怀疑态度。卖得便宜,质量肯定不过关,根据“好货不便宜”的原则,很多市民便不愿意去购买不耐用的商品。另外,2元店走的是低端路线,靠低廉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但现在随着“2元店”商品价格上涨,这种吸引力在逐渐消失,而薄利多销是2元店生存的关键,薄利多销与成本上涨的矛盾是其生意难做的根本原因。

代玉芬对此则强调她一直从**厂商进货,质量没有问题。

事实上,关于“2元店”售卖“山寨产品”和“三无产品”的新闻屡见报端,虽然商家一直强调质量毫无问题,但这种**显然不足以打消消费者的疑虑。

出路

商业模式需要**

“2元店”这种商业模式是否真的步入“黄昏”?记者了解到,尽管很多人并不看好其发展前景,也有专业人士指出,通过**,这种发展模式也并非毫无市场前景。

“‘2元店’定位中低端消费群体,虽然价格在逐步上升,但只要**货源质量,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还是有一定的生存空间。”重庆大学市场营销教授尹希果表示。

重庆品牌协会***张锐则表示,“2元店”更多的只是一个概念,面对目前艰难的处境,顺着市场的行情来做,在满足大众消费的同时,可以让很多爱淘物逛街的人能在小店里淘到价格适中又喜爱的商品。

彭小兵建议,2元店**除了**商品质量,所销售商品和价格相匹配之外,还应该改善经营场所环境和**服务质量,努力改变消费者对“2元店”的负面印象。

“综合来看,‘2元店’生存艰难,受经营方法、消费者购买习惯等多因素影响,要想维持下去,必须改善经营方法,寻找更好的出路。”张锐说。

记者高亮实习生徐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