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阶梯电价听证会昨举行代表呼吁提高电量上限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本网报道:重庆阶梯电价听证会举行代表建议:先试行再完善


昨日,重庆市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举行,我市消费者、**学者、**有关部门人员、企业经营者等28名代表参加听证,并对市***此前公布的“试行阶梯电价方案”发表意见和建议。多数听证会参加人建议,重庆试行阶梯电价方案应提高*档电量,同时充分考虑重庆的季节因素,真正让多数人受益。[详细]

商报讯昨日,重庆市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召开,参加听证会的28名代表畅所欲言,就阶梯电价如何调整各抒己见:能否提高各档电量上限、可否不推行城乡一体化电价、能不能推行奖励制度……面对代表们的9大发言焦点,市***表示,将会根据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一步完善,*终方案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焦点1

能否提升各档电量上限?

听证代表付思福认为,可以将**档用电量调整到220度,第二档扩大到350度。

作为消费者代表的吴忠明持有相同观点,他认为可以考虑将每档用电量都相对提高,即使不是每档都提高,也可以将第二档用电量上限提高至400度,以满足大部分居民的用电量。

焦点2

能否分季节设电量上限?

听证代表辛晓勤是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在参加听证前,其走访了50户居民,据调查结果显示,以家庭平均人数为3.5人计算,50户居民冬夏平均用电量为565.7度,春秋两季平均用电量为237.5度,所有数据均高于200度。为此,其建议将1、7、8、12月定为夏冬季档,2~6月、9~11月定为春秋季档,并根据两档分设不同上限。

焦点3

能否按季度或年度收费?

对于电费收取方式,吴忠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按照季度或者年度方式计费,可以让市民更有计划用电,将春秋节约出来的电量用于“填补”夏冬超出来的电量,现在每个月的用电情况电力公司都有记录,虽然这可能在操作上有一定难度,但也不是不能完成的工作。

焦点4

能否考虑家庭人口因素?

喻军是市消委投诉部主任,他认为重庆的家庭结构一般都在4人或者4人以上,如果按照4人以上计算,夏季用电量超过200~320度的家庭有很多,而且重庆冬天十分阴冷,也需要用暖气,特别是一些困难群众,都是几代人住在一间房,虽然人均用电量有限,但整体用电量较大,实行阶梯电价有可能造成低收入家庭人均用电成本升高,因此,以家庭来计算,会增加他们的负担。

而作为消费者代表的周伟在参加听证时表示,因为听证方案中未考虑一个家庭的实际居住人数,因此,可以选择一个区或者一个小区先行试点,然后根据试点情况调整方案,*后再全面**。

焦点5

能否参考上海电价标准?

来自渝中区的消费者代表张建明在听证会上表示,上海的听证方案有三种,**种方案是月度方案,**档电量水平上限为户均每月260度,这部分电量保持当前价格水平不变,即平时段0.617元/度,谷时段0.307元/度;第二种方案是季度方案,冬夏用电高峰时期(每年的1月、7月、8月、12月)**档电量水平上限为户均每月350度,第二档为350~540度,第三档为超过540度。剩下8个月为非高峰时期,**档电量水平上限为户均每月210度,第二档为210~320度,第三档为超过320度;第三种方案是年度方案,**档电量水平上限为户均每年3120度,第二档为3120~4800度,第三档为超过4800度。“我们的夏季高温天气比上海多,但上限标准却比上海低,因此我们可以参考上海的方案予以适当调整。”张建明说。

焦点6

可否搞城乡电价差异化?

作为听证代表,刘启文是市政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刘启文说,经过调研发现,城乡居民用电量不同,农村居民平均每月用电量在50~60度之间,城市居民用电量每月在200度左右,也就是说城市居民用电量是农村居民用电量的三倍左右,如果把两者放在一起定价有失偏颇,因此*好分开定价,推行差异化。

焦点7

少用了电能否给予奖励?

既然多用了电要多给钱,那么,少用了电是否应给予奖励或者优惠?作为消费者代表的杨仁勇在参加听证会时的发言,引起了其他听证代表的共鸣。杨仁勇认为,推行阶梯电价的目的本身就是为了鼓励大家节约用电,因此,对节约用电者应该给予奖励或优惠,比如在每月用电量100度以下再制定一个阶梯,如果月用电量小于100度,就可以在一档电价的基础上下调几分钱。

焦点8

能否提高困难户减免上限?

听证代表张云霓是市总工会保障部主任科员,张云霓介绍,从2008年以来,市总工会为全市困难职工建立了档案,目前大约有12万余户困难职工家庭,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低保的家庭,国家政策是低保户每月可减免10~15度,因此,张云霓建议,为了让低保户享受更多减免,因此,可以按每月减免15度电的上限扶持困难户。

焦点9

能否从发电环节控制成本?

辛晓勤在听证会上表示,有数据表明,2011年用煤来发同样的电力,中国耗煤37亿吨,美国耗煤10亿吨,如果减排仅靠居民,可能收效并不大,况且居民节能减排的空间已不大。所以应该把精力放在提高煤炭的利用率、减少煤炭运输过程中的损耗、更新和改造发电设备线路、严打严查盗电行为、降低电力生产和管理成本等方面。

阶梯电价听证方案

**档

“一户一表”居民用户月用电量200度(含)以内,维持现行标准,电价每度为0.52元。

定价原因:**档电价原则上维持较低价格水平,按照覆盖本区域内80%居民用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起步阶段电价维持较低水平,三年之内保持基本稳定。

第二档

“一户一表”居民用户月用电量201~320度(含),每度上调5分,电价为0.57元。

定价原因:第二档电价逐步调整到弥补电力企业正常合理成本并获得合理收益的水平,按照覆盖本区域内95%居民用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即覆盖率80%~95%之间的电量),提价标准每度不低于5分钱。

第三档

“一户一表”居民用户月用电量在320度以上,每度上调0.3元,电价为0.82元。

定价原因:第三档电价在弥补电力企业正常合理成本和收益水平的基础上,再适当体现资源稀缺状况,补偿环境损害成本,其电价控制在第二档电价的1.5倍左右,提价标准为每度0.3元左右。

备注:智能电表用户参照“一户一表”的分档和调整标准按年执行。合表及执行居民电价的其他用户按每度2分调整。城乡“低保户”、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月减免电量10度。

算账

按听证方案交电费

平均每度涨1.09分

如果按照上述方案,此次居民生活用电调价总金额为1.314亿元,平均每度电上调1.09分,低于《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华中电网电价的通知》(发改价格[2011]2623号)规定的重庆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每度上调3.78分的水平。

具体构成如下:“一户一表”用户电量93.63亿度,加价金额13011万元;合表用户电量14.48亿度,加价2897万元;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电量12.8亿度,加价金额2560万元;城乡“低保户”、城市“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户”用户85.4万户,每户每月减免10度电,全年优惠金额5328万元。

支招

阶梯电价背景下

这些妙招能省钱

昨日,市电力公司公布了一系列家用电器节能小妙招,帮你“应对”阶梯电价。

电脑暂不用电脑时,可缩短显示器进入睡眠模式时间设定;当彻底不用电脑时,记得拔掉插头。此举每天至少可节约1度电。

冰箱及时除霜;减少开门次数;将冷冻室内需解冻食品提前取出,放入冷藏室解冻。这样做,冰箱每年能省电20多度。

饮水机饮水机每天真正使用的时间约9个小时,在饮水机闲置时关掉电源,每台每年节电约366度。

电磁炉刚加热时,先用大功率档。开锅后,把功率调小。

微波炉加热食品之前,先用保鲜膜将装有食物的容器套好,此举将让加热时间缩短,省电效果很明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