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或含这些非法添加物市民可拨68810509投诉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监局)网站*次对**品种可能含有的非法添加物质进行曝光,涉及****、麻黄碱等物质。

**品非法添加物藏风险

据国家食药监局发布的《**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批)的通知》显示,声称有减肥功能、辅助降血糖(调节血糖)、缓解体力疲劳(抗疲劳)、增强免疫力(调节免疫)、改善睡眠、辅助降血压(调节血脂)等功能的产品,是非法添加的“重灾区”,涉及****、红地那非、他达拉非、盐酸可乐定等物质。

**品中非法添加的物质会有什么样的危害?昨日,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添加药物具有***的特点,所以常被一部分不法商家添加到**品中。“但是,药物是不允许添加到**品中的。”据介绍,相关药物都须在医生的严格规定之下服用,如被随意添加到**品进行服用,则增加了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介绍,比如说****属抑制中枢神经的药物,可抑制食欲,长期服用会达到减肥效果,但乱服用则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

市民可拨68810509投诉

市民如何辨认**品中非法添加了药物?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相关产品在外包装上不会标注非法添加物,但销售人员在促销时会强调效果“立竿见影”。该负责人介绍,事实上,见效越快的**品越可能更有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作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市民在选购的时候,须仔细阅读说明书,要认准外包装上的**食品标志,正规**食品都有对应的批准文号。

“市民若对购买的**食品有所怀疑,可记下**食品批准文号,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的数据库中查询。”市食药监局食品许可处相关人士表示,市民也可拨打市食药监局电话023—68810509投诉举报。

**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批)

序号**功能可能非法添加物质名称

1声称减肥功能产品****、麻黄碱、芬氟拉明

2声称辅助降血糖(调节血糖)功能产品甲苯磺丁脲、格列苯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美脲、马来酸罗格列酮、瑞格列奈、盐酸吡格列酮、盐酸二甲双胍、盐酸苯乙双胍

3声称缓解体力疲劳(抗疲劳)功能产品那红地那非、红地那非、伐地那非、羟基豪莫西地那非、西地那非、豪莫西地那非、氨基他打拉非、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伪伐地那非和那莫西地那非等PDE5型(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剂

4声称增强免疫力(调节免疫)功能产品那红地那非、红地那非、伐地那非、羟基豪莫西地那非、西地那非、豪莫西地那非、氨基他打拉非、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伪伐地那非和那莫西地那非等PDE5型(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剂

5声称改善睡眠功能产品地西泮、硝西泮、氯硝西泮、氯氮卓、奥沙西泮、马来酸咪哒唑仑、劳拉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三唑仑、巴比妥、苯巴比妥、异戊巴比妥、司可巴比妥、氯美扎酮

6声称辅助降血压(调节血脂)功能产品阿替洛尔、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卡托普利、哌唑嗪、利血平、硝苯地平

相关新闻

**品命名有了新规定“秘制”“特效”被禁

据新华社电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为保证**食品命名科学、规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修订印发了《**食品命名规定》并制定了《**食品命名指南》。在**食品名称中,禁止表达的词意或使用的词语包括虚假性词意等(见表)。

规定还要求,**食品的通用名不得使用已经批准注册的药品名称,配方为单一原料并以原料名称命名的除外。不得使用与已经批准注册的药品名称音、形相似的名称。不得使用特定人群名称。以产品所用原料命名的,应使用规范的原料名称,但不得以配方中的部分原料命名或擅自简写命名。营养素补充剂类产品一般应以维生素或矿物质命名。配方由三种以上维生素或三种以上矿物质组成的产品方可以“多种维生素”或“多种矿物质”命名,不得以部分维生素或矿物质命名。

在**食品名称中禁止表达的词意或使用的词语

虚假性词意如产品中使用化学合成的原料或只使用部分天然产物成分的,表述为“天然”等字样,或名称中含有祖传、御制、秘制、宫廷、精制等溢美之词的。

夸大性词意如:宝、灵、精、强力、特效、全效、强效、奇效、高效、速效、神效等。

绝对化词意如:最、**、全面、全方位、特级、顶级、冠级、极致、超凡等。

明示或暗示治疗作用的词语如:处方、复方、药、医、治疗、消炎、抗炎、活血、祛瘀、止咳、解毒、各种疾病名称等。

人名,包括医学名人如:华佗、扁鹊、张仲景、李时珍等。

地名包括中华、中国、华夏等。

与产品特性没有关联,消费者不易理解的词语如:纳米、基因、太空等。

庸俗或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词语如:性、神、仙、神丹等。

人体组织、器官、细胞等词语如:脑、眼、心等。

超范围声称产品功能如补铁类营养素补充剂不能命名为补血或改善营养性贫血。

其他误导消费者的词语如使用谐音字或形似字足以造成消费者误解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